天津市北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北辰区市场监管局“六强化”“六到位” 筑牢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防线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11-30 09:52

今年以来,北辰市场监管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不断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力度,有效保障全区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氛围营造到位。结合“安全生产月”、“质量月”等活动,深入企业、校园、社区、公共场所,采取上门走访宣讲、微信业务群转发、关键点位公屏播放、重点区域张贴海报、重点场所集中宣传等方式,扎实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传工作,发放各类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材料5000余份,普及特种设备安全法律法规。

二是强化自检自查,责任夯实到位。依托特种设备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预防信息化平台,宣传培训特种设备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知识,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特种设备风险评估分级,定期开展特种设备自检自查。组织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压力容器泄漏和电梯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增强企业安全生产意识,提升企业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强化重点监管,隐患消除到位。以商场、超市、医院、学校、居民小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电梯、压力容器、供热锅炉、大型游乐设施、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等为重点,通过网络巡查和现场检查双轨模式,检查各类特种设备1124台套,整改安全隐患117项,责令暂停使用特种设备3台套,督促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四是强化服务为民,民心落实到位。全力落实2021年区级民心工程,对25家电梯维保单位50台电梯,开展维保质量抽查工作,累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34项,对3家有较大安全隐患的维保单位进行立案调查,共计罚没3万元,确保2021年区政府20项“民心工程”之一的电梯维保质量工作顺利通过验收。

五是强化监管创新,效能提升到位。积极推进“特种设备(电梯)安全监督信息化平台”二期预警系统建设,选取老旧小区300台电梯试点运行,事前预警命中率达67.2%,平均救援时长缩至7.23分钟,远低于国家规定的30分钟救援时限,初步实现了对电梯运行状态和使用行为的实时监测、安全风险的及时预警、事后处理的依据留存,提升了电梯管理的科学性和精准度。

六是强化执法办案,安全保障到位。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迎百年华诞 创平安天津”特种设备安全综合整治,突出重要节日、重点时期、重点区域、重点设备,扎实开展各项特种设备专项治理,严厉打击各类特种设备生产使用违法行为,立案查处10起特种设备领域违法行为,罚没29.5万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