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北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工作通知
关于做好“五一”期间应急值守和 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04-28 14:30

全局各部门:

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市市场监管委相关要求,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加大节日市场监管力度,确保人民群众渡过一个平安、健康、祥和的“五一”假期,现就“五一”期间我局应急值守和市场监管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增强防范意识,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

从4月30日17:30起,全局进入“五一”值班值守状态。严格执行局领导24小时在岗带班、局机关双人值班、各监管所干部值班制度,值班期间不得离岗离位。值班人员要熟悉值班职责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做好电话接听和来人接待工作。

对“五一”期间发生的突发应急事件,值班人员必须按照规定的时限、程序、方式等上报,妥善做好突发事件的处置和情况报告工作。对因未及时上报有关情况造成重大影响的,按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在津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备队成员要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遇有突发事件,保证人员及时到岗到位。

按照市市场监管委的要求,“五一”期间(5月1日—5月5日)实行零报告制度。局机关值班人员每日14:30前,通过电话向委总值班室报告当日值班情况(委总值班电话:23306920,23125186(F))。5月4日14:00前,价监科、食品科、特监科、市场科、投举中心以及各市场监管所通过OA网将《2021年劳动节市场监管工作简报》电子版报局办公室刘爽处。

二、结合疫情防控,加强食品领域和药械领域监管

一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围绕节日热销重点品种,紧盯重点区域、重点单位,加大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督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以节令食品和特色美食为重点,加大食品安全抽检力度,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及时分析研判处置。加大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坚决取缔各类食品生产销售“黑窝点”“黑作坊”“黑工厂”“黑市场”。切实加强进口冷链和常温食品安全监管,严格落实“五不准”要求,严防进口冷链食品输入疫情的风险。

二是加强药械安全监管。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需要,以口罩、消杀用品等防疫用品为重点,持续开展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药品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持续实施发热、消炎咳嗽类药物实名购药登记制度,持续强化疫苗生产流通使用各环节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非法经营药品违法行为,净化辖区药品市场环境,巩固全区疫情防控成果。

三、强化安全生产,加强特种设备和危化危包监管

深入推进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加强公园、游乐场所等重点场所的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安全监管,督促开展事故隐患自查,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对排查出的事故隐患,责令企业立即整改或限期整改,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四、加强市场监管,维护节日市场健康秩序

强化对儿童用品、家用电器、消防产品等重点产品的质量监管,突出对食品、药械、房产、金融等重点领域的广告监管,加大对加油站、加气站、菜市场等涉及民生领域的计量器具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对米、面、粮、油、菜、肉等重要商品的价格监测,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密切关注舆情动态,严厉查处无证出厂销售、发布虚假广告、实施价格欺诈、严重缺斤短两、制售假冒伪劣商品、非法开展网络交易平台促销等各种违法行为,切实维护“五一”节日市场的健康稳定。

五、加强安全教育,扎实做好内部安全管理

严格执行防火、防盗各项规定,切实提高防火、防盗安全意识,加强对局机关及各派驻单位重点部位的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严防安全事故发生。加强节日期间车辆管理,严格执行公车管理规定,做到除加班用车履行审批手续外、其他公务车辆假期统一封存,严禁公车私用等问题发生。

六、清正廉洁过节,持续强化廉洁自律意识

各分管领导、各支部书记、各部门负责人要切实担起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带头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加强对党员干部职工的教育监督管理,引导党员干部职工自觉抵制“四风”、不触“红线”、清廉过节。对节日期间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顶风违纪行为,实行“一案双查”,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七、落实防控措施,切实做好个人疫情防护

鉴于目前疫情防控常态化需要,“五一”假期期间,全体干部职工要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增强疫情防控意识,严格执行防疫规定,做到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不聚集,切实做好个人疫情安全防护工作。各部门要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确需离津的人员,要严格按照程序报批,经批准后方可离津,原则上一律不得出国出境探亲旅游。

2021年4月28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