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北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规章  》 工作文件
北辰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 《2021年北辰区市场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03-16 17:03

各科、室、所、队、协会、中心:

现将《2021年北辰区市场监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1年3月10日



2021年北辰区市场监管工作要点


2021年全区市场监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市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区委十一届十三次、十四次全会和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系统观念统筹“活力、质量、秩序、安全”,着力构建现代化的市场准入服务体系、质量变革推动体系、市场秩序治理体系、市场安全治理体系,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高起步推进市场监管“十四五”规划,以高能级监管为北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保驾护航,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构建现代化的市场准入服务体系,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新高地

(一)全领域深化市场准入制度改革

1.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行市场主体住所和经营场所分离登记和申报承诺制度,最大限度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探索推行个体工商户豁免登记、临时营业登记制度,实现更加简约有效的治理。(责任部门:政务服务科、各市场监管所)

2.深化工业产品许可改革。落实《市市场监管委关于对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实行告知承诺审批制的通知》,做好市市场监管委5类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批权限下放承接工作,对除危化品外的所有9大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以及外省市迁入我区的获证企业均实行告知承诺制。(责任部门:质监科)

3.深化相关行业领域准入改革。推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告知承诺制。按照我市修订后的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实施办法及审查细则,实施食品经营许可电子证书管理。推行预包装食品销售告知承诺制。对与药品器械经营等相关联的许可事项,实施同步受理、合并检查。(责任部门:质监科、食品科、药械科)

4.深化市场主体多元化退出制度改革。依托企业注销“一网平台”,推进企业注销涉及部门间数据互通共享,扩大简易注销范围。推动建立市场主体强制退出制度。(责任部门:政务服务科、信用监管科)

(二)全方位打造政务服务便利化高地

5.更大范围实现“一网通办”,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市场主体开办、变更、注销等登记事项“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全流程网上办。(责任部门:政务服务科、各市场监管所)

6.探索推动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试点,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异地跨省在本区登记的市场主体1个工作日内完成登记。(责任部门:政务服务科)

7.推动电子营业执照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互通互认,实施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同步发放,打通各环节堵点。(责任部门:政务服务科)

8.拓宽智慧审批应用场景,扩大智能审批业务类型,在企业名称、经营范围、住所自主申报的基础上,实现更多市场主体登记的智能审批服务。(责任部门:政务服务科)

(三)全力支持先进制造业和各类实体经济发展

9.充分发挥市场监管全领域职能优势,大力支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壮大优势产业发展根基,支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责任部门:政务服务科)

10.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和“非禁即入、非禁即可”,积极引导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持续扩大民营经济主体数量和规模。(责任部门:政务服务科)

11.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规,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外国投资者或外商投资企业在负面清单以外领域投资的,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进行登记注册。(责任部门:政务服务科)

12.积极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新型农村合作经济发展,畅通市场准入通道,提升现代都市农业效益和竞争力。(责任部门:政务服务科)

二、着力构建现代化的质量变革推动体系,全面提升质量技术和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能力

(四)推进质量治理现代化,建立质量技术全要素服务高质量发展体系

13.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质量体系。全面推进质量强区战略实施,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质量攻关,从源头提高质量水平。夯实质量基础,提升质量发展保障能力、强化质量激励作用,健全质量评价考核机制、完善质量标杆培育机制。发挥区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优化质量发展环境,培育先进质量文化,提升质量发展水平,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责任部门:质监科)

14.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推进天津市标准化资助项目资金申报、奖励工作,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的制修订,以先进标准引领质量提升。积极拓展“标准化+”应用领域,强化标准对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技术引领和战略支撑作用。实施团体标准、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的“双随机”监管,督促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责任部门:计量标准化科)

15.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计量体系。加快推进计量一体化发展,充分调动和发挥地方、部门和行业作用,加强计量监管,强化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管理,严厉打击计量违法行为,规范市场计量秩序。优化计量服务水平,大力扶持计量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技术和产能,促进技术创新,提高市场竞争力。加强能源资源计量管理,提升计量服务节能减排的能力。(责任部门:计量标准化科、计量所)

16.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认证体系。推动我区认证示范区建设。完善监管机制,建立切实可行的认证行政监管体系和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行政监管的科学性、有效性和权威性。加强强制性产品认证监管,进一步健全完善认证执法监管模式,落实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监管任务,严厉查处认证目录产品无证生产销售行为。做好儿童用品、电线电缆、机动车以及许可证转为强制性产品认证的重点产品的监管。开展全区机动车检验机构监督抽查。(责任部门:质监科)

(五)推进知识产权治理现代化,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支撑高质量发展能力

17.全面提升知识产权服务保障水平。建立服务重点企业联系工作机制,组织专家定期深入企业开展知识产权风险评估,做好知识产权问诊式服务。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强企工程、专利质量提升工程,深入开展专利消零行动、专利布局行动,积极推进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区域专利试点、商标品牌等工作。深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搭建多种形式的银政企合作对接平台,做好专利权和商标权质押融资,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全力推进小淀镇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培育工作,加强业务指导和跟踪管理,确保2021年11月前圆满完成培育及考核各项任务指标。继续深化区知识产权服务窗口作用,推进“网上办”、“预约办”,努力打造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责任部门:知识产权科)

18.营造知识产权创新运用保护浓厚氛围。组织各镇街、企业、监管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宣讲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各方知识产权维权意识和能力水平。联合各镇街组织中小微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创新能力培训,支持企业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利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科技周等时间节点,积极加大知识产权普法宣传力度,推动知识产权领域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尊重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的浓厚氛围。(责任部门:知识产权科)

19.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高标准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与重点企业、公检法等部门知识产权保护联动协作机制,加强行刑衔接,以社会共治强大合力,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严格贯彻落实《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以电子商务、食品药品、日用消费品等领域为重点,深入开展“双打”、“铁拳”等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持续保持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切实维护我区健康和谐、风清气正的市场经济秩序。(责任部门: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知识产权科、各市场监管所)

三、着力构建现代化的市场秩序治理体系,全力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和消费者权益

(六)强化信用监管规则与制度建设

20.加强信用监管体系建设。按照《天津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落实强制归集制度,扩大信息公示范围,形成较为完备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数据库。推动2020年度企业年度报告率达到95%。推动建立市场主体行政处罚公示期管理制度,建立信用监管名单修复退出制度,完善信用修复机制,为企业松绑减负。建立“通用+专业”的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提高信用风险分类的适用性、精准性。(责任部门:信用监管科、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各市场监管所)

21.改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依托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加强部门联合抽查,充分运用信用风险分类结果,提高抽查的准确性。(责任部门:信用监管科)

22.提升联合奖惩制度效能。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发起和响应机制,依法依规开展失信惩戒。规范失信行为等级划分和严重失信主体名单认定标准,加强红黑名单管理,实现红黑名单认定全覆盖、名单全归集。(责任部门:信用监管科)

23.开展企业守诺情况检查。对市场监管各领域以告知承诺方式进入市场的企业,及时跟进守诺践诺情况专项检查,凡达不到承诺要件要求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责任部门:政务服务科)

24.按照市市场监管委安排部署,有序推进企业活跃度分析工作,为各领域事中事后监管提供数据支持。(责任部门:信用监管科)

(七)强化公平竞争制度体系与合规监管

25.完善公平竞争市场体系。建立反不正当竞争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反不正当竞争工作的统筹协调。(责任部门: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26.推动公平竞争审查深入实施。健全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处理回应和重大政策措施会审机制,开展政策措施抽查检查。推动建立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的监督检查和问责机制,强化公平竞争审查监督。(责任部门: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27.规范引导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加强互联网、平台经济等领域监管,压实网络平台、商品经营者和网络直播者法律责任,发挥平台经济行业自律和企业自治作用,促进直播营销新业态健康发展。依法查处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责任部门:市场和网络交易监管科、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各市场监管所)。

(八)强化市场行为综合监管

28.完善价格监测和监管机制。加强防疫物资、粮油、蔬菜、猪肉等生活必需品和节假日重点时段的价格监管,及时跟踪市场价格变化情况,严厉查处价格违法行为。持续开展涉企收费监管,做好政策宣讲和提醒告诫,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各项降费政策。强化教育、医疗、转供电、燃气经营和供水企业等领域违法违规收费问题的专项整治。(责任部门:价监科、各市场监管所)

29.推进广告市场长效治理。依法严肃查处涉及导向问题和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的违法广告,维护广告宣传正确导向。进一步发挥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作用,加强重点领域虚假违法广告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提高协同监管能力,落实广告违法主体的市场退出措施。(责任部门: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各市场监管所)

30.加强市场和网络交易监管。督促平台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开展重点行业合同格式条款专项整治行动,大力推广合同示范文本。强化对重点环节、重点场所、重点时段野生动物监管。(责任部门:市场各网络交易监管科、各市场监管所)

31.严格规范直销、打击传销。强化直销企业监管,加强直销企业信息报备披露管理,严格直销会议报备监管制度。巩固无传销区、无传销社区(村)创建成果,持续加大对线下线上非法传销的排查、监测和查处力度。(责任部门: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各市场监管所)

(九)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

32.创新消费维权机制。强化“大消保”理念,建立权责清晰、分工明确的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健全人民法院、仲裁机构、人民调解组织、专业组织之间的消费争议多元化解机制,有效解决消费者反映强烈的各类维权难题。(责任部门:市场和网络交易监管科、行政调解中心、12315指挥中心、消协、各市场监管所)

33.深入推进消费投诉公示工作。逐步实现全区范围内的消费投诉公示,督促企业履行消费维权主体责任,畅通在线纠纷解决和小额消费纠纷快速解决通道,提高消费纠纷和解率。(责任部门:市场和网络交易监管科、行政调解中心、12315指挥中心、消协)

34.推动建立产品和服务消费后评价体系,完善和落实消费品召回、产品“三包”、无理由退换货等制度。根据消费热点和消费趋势,开展比较试验和消费调查工作。加强消费教育和消费警示,通过发布年度投诉分析、典型投诉案例,持续提升消费维权的影响力和权威性。(责任部门:市场和网络交易监管科、行政调解中心、12315指挥中心、消协)

35.严厉打击职业索赔人恶意索赔、破坏营商环境的不法行为,维护企业和消费者合法权益。(责任部门: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各市场监管所)

(十)强化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

36.聚焦综合执法改革目标,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综合行政执法制度,推动执法资源向主责主业聚焦,厘清执法办案与日常监管的边界,科学划分办案事权,充分发挥执法支队自身办案职能和领头羊作用,实现整体化推进。(责任部门: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法规科)

37.深化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数字化建设,建立全闭环行政执法体系。建立科学执法的规则和激励执法的导向,有效解决不执法、乱执法、执法扰民等问题。(责任部门:法规科、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食品科、药械科、特监科、质监科、价监科、计量标准化科、各市场监管所)

38.推动执法办案数量质量实现新跃升。突出综合执法的震慑和警示作用,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不满,危害市场秩序和营商环境最典型、最突出的问题,强化重点区域、重点行业专项治理,查处一批关系民生、影响经济发展的大案要案。(责任部门: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食品科、药械科、特监科、质监科、价监科、计量标准化科、法规科、各市场监管所)

四、着力构建现代化的市场安全治理体系,更高标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十一)推进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

39.强化食品安全组织领导。出台《北辰区食品安全“十四五”规划》,严格“党政同责”体系建设,推动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监管部门“照单履职”。深入推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十大攻坚行动”,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责任部门:食品协调科、食品科、各市场监管所)

40.健全全领域风险管控体系。深化食品安全风险会商机制,动态完善风险问题防控清单和风险分级管理制度,精细化开展隐患排查治理,风险分级和日常监督检查完成率达到100%。推进特殊食品生产企业HACCP体系认证率达到100%。(责任部门:食品科、各市场监管所)

41.严密全过程监督检查。高标准完成食品生产企业、保健食品生产企业生产体系检查工作,持续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原辅材料查验、生产过程控制、产品出厂检验等义务。开展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深化“随机查餐厅”行动和“红黑榜”信息公示,强化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探索建立大型农贸批发市场食品溯源机制,提高智能化、社会化水平。(责任部门:食品科、各市场监管所)

42.加强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加强区质检所检测能力建设,推进基层监管所、农贸市场快检室建设,发挥第三方检测机构作用,形成区级、第三方检测机构、快检室互为补充的三级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格局,持续加大抽检力度,提高抽检靶向性。(责任部门:食品科、质检所、各市场监管所)

43.持续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及从业人员监管,严格落实“五不准”要求,督促指导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第三方冷库、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录入相关信息,录入范围扩展到所有进口食品,做到应录尽录。建立与卫健等多部门无缝衔接协作机制。督促冷藏冷冻食品贮存服务提供者落实《天津市冷藏冷冻食品贮存服务提供者备案管理办法》。(责任部门:食品科、各市场监管所)

44.强化非冷链进口食品监管。落实“人”“物”同防要求,对进口食品(含进口食品原料)实施“闭环式”管理,加强对食品(包括食品原料)实施核酸检测及预防性全面消毒证明的检查,督促指导经营者录入录全产品追溯信息,加大产品抽检力度,严格后处置,防止问题产品流入市场。(责任部门:食品科、各市场监管所)

(十二)推进药品安全治理现代化

45.完善药品安全治理体制机制。加强基层综合监管网络建设,制定清晰化的监管责任清单,完善药品稽查执法机制。加快建立与监管事权相匹配的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责任部门:药械科、组织人事科、各市场监管所)

46.严格药械化流通使用环节监管。重拳出击,持续加大执法办案力度,推动落实药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高风险产品监督抽检和线上线下协同监管。建立常态化的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提升风险管控和应急管理水平。加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强疫苗使用环节质量监管。(责任部门:药械科、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各市场监管所)

47.提升科学监管能力。深化药品智慧监管,持续宣传推广远程药事服务平台,扩大覆盖面。深入推进药械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加强“两品一械”领域隐患风险排查治理,严厉打击涉药涉械违法行为。发挥抽样检验靶向治理作用,落实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抽检任务。推进药品安全诚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药品零售企业信用评价工作。探索社会独立第三方参与日常监管的新机制,完善药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责任部门:药械科、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各市场监管所)

(十三)推进特种设备安全治理现代化

48.强化特种设备行政许可源头治理。严把行政许可准入关,持续开展特种设备获证单位证后抽查,对被投诉举报和有质量问题的企业实施重点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督促持证单位持续保持许可条件。(责任部门:政务服务科、特监科、各市场监管所)

49.持续深化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化各重点行业、重点设备专项整治,督促企业常态化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压实特种设备使用、生产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关键责任,消除系统性风险隐患。(责任部门:特监科、各市场监管所)

50.强化专项整治。开展大型游乐设施、电梯安全、医疗卫生机构、学校及幼儿园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状况分析,发挥安全监察、行政执法、技术检验“三位一体”优势,形成隐患排查、监督整改、执法办案合力。(责任部门:特监科、各市场监管所)

51.深化电梯“按需维保”模式改革。总结按需维保试点经验,细化完善配套制度,确保改革工作稳步推进。落实2021年北辰区民心工程任务,深入推进电梯维保单位维保质量抽查。(责任部门:特监科)

52.推进特种设备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完善平台功能,加大数据挖掘和统计分析,提升特种设备监管执法的智能化、精准化水平。(责任部门:特监科)

(十四)推进产品质量安全治理现代化

53.建立产品质量安全新型监管体系。用好行政许可、风险监测、监督抽查等传统监管手段,着力构建以监测评估为基础、以分类监管为抓手、以信用监管为依托、以智慧监管为支撑的新型监管机制,严把事前承诺事项、严格事中多维监管、严肃事后联合惩戒。(责任部门:政务服务科、质监科、信用监管科)

54.强化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机制。综合收集产品风险信息,科学开展风险评估分析,以聚集性、规模性产业为重点,以强制性标准升级换代为契机,深挖隐藏性、潜在性安全风险,协同相关部门加强监测结果运用。(责任部门:质监科)

55.探索质量分级分类监管。编制年度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开展高针对性、强约束性监督检查。完善缺陷产品召回机制。以分类分级监管为抓手,在1-2个行业探索开展质量分类分级工作,促进优势企业发展壮大、劣势企业依法退出。(责任部门:质监科)

56.加强产品质量动态监管。依托天津市产品质量动态监管系统,加强数据共建共享和动态研判,以信息化驱动质量安全治理现代化。(责任部门:质监科)

(十五)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57.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国家和我市制定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保持高度戒备,高度警醒,坚决巩固当前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责任部门:全局各部门)

58.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强化监管职能担当,扎实做好疫情监测预警、重点场所防控、重点领域“物防”、信息追溯管理、应急响应处置等工作,压实相关生产经营者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织密织牢市场秩序疫情防线。同时,要关爱干部职工身心健康,做好自身防护和核酸检测。(责任部门:全局各部门)

59.坚决压实各方责任。坚决服从各级指挥部的调度指挥,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履行防控责任,定期研判形势,制定严密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责任部门:全局各部门)

五、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统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队伍建设、法治建设

(十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60.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的领导贯穿市场监管各领域,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从政治上把握大局,加强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切实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责任部门:党建科、办公室)

61.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持之以恒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围绕建党10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恒课题和“党史”学习教育,策划推出系列活动,广泛开展党课宣讲,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制度化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责任部门:党建科)

62.全面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体系,推广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深化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三年行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责任部门:党建科)

63.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聚焦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严惩腐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责任部门:驻局纪检监察组、督查办)

64.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体制机制,突出主体责任政治性、管党治党制度化、清单化,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改进全面从严治党检查考核方式,加强对考核结果的运用,实行奖优罚劣,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严肃问责。(责任部门:党建科、办公室、组织人事科)

66.强化纪律监督和作风建设。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用好用足“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治理。(责任部门:驻局纪检监察组、督查办)

(十七)全面提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水平

67.严格管理领导班子。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运行情况的考察了解,注重通过干部培训、谈心谈话、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等途径考察识别干部。(责任部门:组织人事科)

68.加大干部选拔任用和轮岗交流工作力度。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选人用人程序,抓好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轮岗交流。完善干部考准考实机制,严格落实“四必核”要求,对发现问题的干部一律终止任用程序。(责任部门:组织人事科)

69.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完善事业单位人员聘任、聘期有关规定,优化聘任程序,因地制宜重新确定工作岗位,明确岗位职责,突出定量考核,将考核结果直接与个人绩效工资挂钩,与岗位聘任挂钩,实施竞聘上岗,凭业务贡献说话,以工作实绩论英雄,充分调动事业单位人员工作积极性,真正将“能力、业绩、贡献”作为选人用人“指挥棒”,奖优罚劣,坚决杜绝“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差一个样”,切实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的正向激励机制。(责任部门:组织人事科)

70.严格干部监督和教育培训。认真落实处级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全面扎紧制度篱笆,强化制度执行,持续加大干部监督力度。完善教育培训机制,制定各条口培训计划,系统性加强全局干部综合能力和专业培训,用好各类学习平台,强化学习管理,切实提高培训实效。(责任部门:组织人事科)

(十八)全面深化市场监管法治建设

71.加大法治建设统筹推进力度。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局党委对法治建设的领导,严格落实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规范性文件合规性审核的效率和质量。(责任部门:法规科)

72.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强化执法监督。加强行刑衔接、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100%制度。(责任部门:法规科)

73.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制定北辰区市场监管“八五”普法规划和年度要点,落实普法责任清单,推动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年终述法、旁听庭审等制度,持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把法治宣传教育贯穿监管执法全过程。(责任部门:法规科)

74.继续发挥职能作用,统筹做好信访维稳、宣传报道、保密管理、财务管理、档案管理、后勤保障、信息化建设、健康教育、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各项工作,助力市场监管中心工作取得新成效。(责任部门:督查办、办公室、财务科、信息档案科、后勤服务科、组织人事科、工会、党建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