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宝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规章  》 工作文件
2020年宝坻区特种设备 安全工作要点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0-04-09 09:53

2020年宝坻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要点

 

2020年,天津市宝坻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市、区有关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市市场监管委的各项工作部署,以防范和遏制特种设备事故为目标,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中心,以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主线,认真履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职责。严守安全底线,健全责任体系,推进改革创新,服务民生发展,以信息化为手段,进一步提升安全监管效能和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全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水平,力争宝坻区特种设备安全零事故,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一、强化风险防控,严格监察执法

1.严格源头安全监管。严把特种设备生产和充装许可关,加强获证企业的监督检查。严把特种设备的使用登记关,对不符合要求的特种设备坚决不予登记。严把作业人员考核关,严格考核程序,严肃考核纪律。严格检验检测机构质量安全监管,加强检验检测机构的日常监督管理,严肃查处未按安全技术规范要求检验、出具虚假报告、发现严重事故隐患不报告等违法违规行为。

2.加强现场监督检查。制定组织实施《宝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特种设备日常监督检查计划》,按照《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规则》开展现场安全监督检查,确保年初有计划、检查有记录、过程有督查、年终有总结,重点使用单位监督检查达100%。突出加强对学校、幼儿园和医院、商场、体育场馆、公园等公众聚集场所的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冶金行业起重机械、寄递物流行业叉车,供暖锅炉、煤改燃LNG场站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重点设备和充装站等重点场所的监督检查。

3.开展专项排查整治。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突出对重点使用环节和重点设备、气瓶充装单位及电梯维保单位的专项整治。巩固油气输送管道、经营性仓储物流企业、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液化石油气瓶充装单位专项治理成效。

4.强化监察执法,狠抓治理时效。加强特殊时段的特种设备检查,组织开展重大活动安全保障工作,依法依规加大特种设备打非治违力度,巩固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和行政执法相结合的机制。落实特种设备监管职能,督促问题单位限期完成整改,对不合格设备在用、超期未检在用等违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突出加强对企业特种设备重大隐患整改的监督,完善和落实隐患闭环管理制度,确保隐患整改到位、治理到位。

5.加强事故应急防控。完善宝坻区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加强节假日、重大活动和极端天气下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预警预防,督促、指导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建立健全特种设备事故应急专项预案,不定期组织各类使用单位、生产单位、充装单位开展应急演练。不断推进和完善宝坻区电梯救援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我区二级电梯应急救援队伍布局建设,全面整合各方力量,形成以签约维保单位为主体、网格救援单位为补充的应急救援机制,进一步缩短电梯应急救援响应时间,快速有效处置电梯困人故障,实现二级救援全区覆盖。

6.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监管执法,严厉查处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实行安全生产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和黑名单管理制度,惩戒失信违法,倒逼企业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其安全意识、主体责任意识、法制观念和工作能力。督促企业严格履行法定义务,加大安全投入、提升装备水平、加强人员管理,切实做到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应急救援五到位,扎实推进隐患排查治理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从源头上遏制事故的发生。

二、提升监察能力,推进特种设备安全文化传播

7.加强基层监管能力建设,充实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力量。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职能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加强对街镇、园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的指导,采取集中培训、座谈研讨和现场观摩等形式,组织开展对各市场监管所、综合执法支队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的业务技能培训,不断提升一线监管人员专业水平和履职能力。印制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手册,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的检查程序与流程,检查内容与要求以及在日常检查中遇到的问题汇编成册。继续组织人员参加B类监察员考试,开展B类监察员取证培训,充实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力量。

8.持续推进特种设备安全文化传播。加大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传力度,重点开展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等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提高宣传的广泛性、受众性、持续性。继续开展特种设备安全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法制宣传月、质量安全月、电梯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广泛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持续发挥宝坻特种设备微信公众号宣传优势,开展面向全社会的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知识和法律法规的系列宣传活动,渲染人人关注特种设备安全、人人监督特种设备安全的气氛,提高全社会的安全意识和公民自我保护能力。

三、围绕发展大局,强化服务保障

9.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互联网+标准化+政务服务模式,以提升效能、优化服务为重点,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受理、审核、发证在后台流转一次性完成;进一步规范审批事项,简化内部流程,实行一人受理、独立审核、限时办结,提升办件效率;做前做全,完善事前咨询、事中指导和事后跟踪服务,打通特种设备审批事项的最后一公里

10.助力宝坻区大项目建设。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中心,围绕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及时跟进掌握政府重点项目新增、建设等情况,立足自身职能服务重点项目和新增建设项目。对高铁建设项目、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居然之家宝坻智慧物流园项目、京东亚洲一号物流园项目及天然气长输管道建设项目积极提供技术咨询服务, 充分发挥特种设备检验机构安全把关技术优势,优先办理重点工程项目特种设备资料审查、验收检验、使用登记等业务,积极主动协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设备安全问题,对企业有针对性的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培训。

11. 服务特种设备产业发展。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坚持以规范标准引领发展,综合运用行政许可、检验检测、监督检查等手段,充分发挥企业、技术机构等相关方作用,推动特种设备制造质量提升,重点支持电梯、压力容器、起重机械、压力管道元件等特种设备制造产业发展。

四、推进改革创新,完善监管机制

12. 推进电梯监管方式创新。继续实行电梯维保单位违法违规综合量化记分和维保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公开机制,以市场倒逼促进优胜劣汰;积极推行电梯安全责任保险机制,发挥责任保险在事前风险预防、事中风险控制、事后理赔服务等方面的功能作用,积极化解矛盾纠纷,鼓励电梯使用、维保、产权单位积极参与,逐步提高电梯安全责任险的覆盖面和受众面。

13. 落实全面推行检验意见通知书工作制度。在执行电梯检验工作中实行特种设备现场检验意见通知书制度的基础上,适时将检验意见通知书制度适用范围扩大至全部特种设备的定期检验,检验机构根据检验情况及时出具检验意见通知书,保障符合安全要求的特种设备及时投入使用,不符合安全要求的特种设备第一时间得以处理,降低使用单位的违法风险和监察机构的履职风险。

14. 推动专家会诊机制。充实特种设备安全专家库,积极引入第三方机构,继续采取政府买服务、专家查隐患、部门督落实的方式,依托技术和专家优势,充分发挥专家技术特长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提供技术支撑,鼓励企业聘请行业专家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切实消除安全隐患,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15.构建安全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坚持以问题、目标为导向,围绕安全宝坻建设,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积极构建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健全许可、监管、执法、检验四位一体的安全工作机制,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安全隐患治理全过程可追溯,加强与日常监督检查的有机结合,突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大活动,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全力保障全区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五、夯实基础保障,提升监管效能

16.加强动态监管系统信息维护。加强特种设备动态监管系统数据库清理工作,形成常态化数据清理维护机制,突出对数据库中超期未检、停用、未注册等特种设备的核查清理,确保数据准确性和及时性,为监管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17.加强气体充装信息化使用管理。进一步督促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工业气瓶充装单位、CNG车载气瓶充装单位、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单位加强信息化动态管理系统的应用,对在用气瓶做到实时、动态、全周期监管,提高气瓶使用登记率和定期检验率,杜绝气瓶非法改装、非法充装等安全隐患,及时防范充装安全事故的发生。探索宝坻区气瓶充装信息化管理新模式,为全市气瓶信息化管理工作提供有效的参考依据。

18.发挥检验机构技术支撑作用。特检站和各类检验机构切实落实检验责任,充分发挥检验机构技术把关作用,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安全技术规范和检验规则等要求依法开展检验工作;检验机构要提升工作质量和技术能力,发挥检验检测对技术检查、事故调查、专业执法、应急处置等方面的支撑作用;建立监察检验无缝衔接机制,发挥检验检测对风险防控的重要作用。

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升监管队伍水平

19.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坚持以党建统领工作全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切实加强特种设备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杜绝乱作为慢作为不作为。持续深化作风建设,遏制履职过程中的不正之风。继续弘扬四特精神,持续深化队伍作风建设,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业务过硬、勇于担当、作风优良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队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