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区(2014-2015)商标发展重点任务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5-11-13 13:58

充分发挥商标在促进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有效提升我区企业自主品牌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根据宝坻区人民政府《转发工商宝坻分局关于宝坻区实施商标战略促进经济发展意见的通知》(宝坻政办发〔2012〕11号)文件精神,现对2014年-2015年商标发展重点任务规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按照 “主体自觉、龙头带动、政策扶持、合力推进”的原则,全方位推进商标战略的实施,指导企业树立开拓市场、商标先行的理念;以著名商标企业为龙头示范,激励更多企业争创驰名商标和著名商标,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努力把我区建设成为商标强区,最终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任务目标

到2015年,在全区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商标培育、发展、服务和保护的工作机制,市场主体商标品牌意识显著提高,注册、运用和管理水平全面提升,企业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影响力的商标品牌。

(一)提高商标注册量。以科技型企业、小巨人企业、优势产业群体为重点,增强各类市场主体商标注册意识,使商标注册数量稳步增长。到2014年底通过工商部门宣传引导注册商标120件,加上其它渠道注册总量达到420件,全区注册商标总量达到4031件;到2015年底通过工商部门宣传引导商标150件,加上其它渠道注册总量达到450件,全区注册商标总量达到4481件;

(二)提高驰著名商标总量。加快培育和认定中国驰名商标和天津市著名商标的步伐,使品牌建设工作效率显著提升。到2014年,新增驰名商标1件,总量达到 6件,新增著名商标5件,总量达到51件;到2015年,新增驰名商标1件,总量达到 7件,新增著名商标5件,总量达到56件。

(三)增加商标国际注册量。积极引导区内外向型企业申请境外商标注册,以增加商标国际注册量,有效推进国内品牌向国际市场延伸,形成一批国际知名品牌。到2014年,力争国际商标注册达到12件;到2015年底,力争国际商标注册达14件。

(四)形成品牌培育基地。到2015年底,完成“宝坻大钟西瓜”、“庞湾萝卜”等多个品牌培育基地的品牌培育工作。对农村专业合作社的立体养殖、生态旅游特色农业给予全方位的支持与重点服务,促进地方农业快速发展。到2014年底新增农产品集体商标1件,总量达到10件;新增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件;总量达到9件。到2015年新增农产品集体商标1件,总量达到11件;新增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件;总量达到10件。

三、组织实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宝坻区人民政府组织,全区各乡镇、各相关部门主管领导参加的实施商标战略协调小组,定期召开协调小组会议,加强对本地区商标注册和创立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工作的指导和协调,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商标战略工作的全面实施。

(二)、强化宣传引导。采取多种形式普及商标知识,大力宣传商标法律法规以及实施商标战略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市场主体的商标意识,教育引导市场主体,运用商标战略开拓和占领市场,形成全社会重视商标、使用商标、保护商标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政策扶持。对认定为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及以工商部门引导注册普通商标、集体商标、证明商标的本区商标权主体,由区政府按照《关于宝坻区实施商标战略促进经济发展意见》给予一次性奖励。奖励资金用于商标宣传、战略实施和专用权保护等方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