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宁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宁河区市场监管局2021年秋季开学消费提示——理性消费
来源:天津市宁河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2021-08-31 14:03

随着秋季开学的到来,开学经济随之火热起来,文具、书包、眼镜、零食、防疫物品等学习、生活用品的经营者推出了花式多样的促销活动,为使学生及家长们不被眼花缭乱的优惠大礼包诱惑,厉行节约、理性消费,宁河区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提示:

一、避免盲目消费,按需购买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长要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切忌跟风攀比,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需求,选择实用性强、质量好、价格优的文具,不要被眼花缭乱的优惠“大礼包”“豪华”组合套装、秒杀等促销活动所诱惑,购买一些不适用、不实用的商品。

二、绿色消费,谨慎购买。家长在为儿童选购学习用品时,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看清产品的厂名厂址、生产日期、质量合格证等相关信息,对三无产品要慎买慎用。对于橡皮、涂改液等学习用品还要看清产品是否有无毒、环保等标识,是否符合相关国家标准。对于有香味、异味及做工粗糙或价格太过低廉的文具尽量不要购买。

三、做好防护、安全开学。秋季学期处于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特殊时期,家长仍需重视为孩子做好防疫准备,购买口罩、酒精、消毒水等防疫消毒用品,要到正规的药店购买,了解清楚相关防疫用品使用方法,做好自我防护措施。

、保留凭证,及时维权。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后,要主动索要发票、三包信誉卡等凭证,要求商家详细填写商品名称、价格、购物时间等信息,以备出现问题及时维权。此外,当发现所购商品出现质量问题或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时,第一时间与商家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及时拨打12315电话或向消费者组织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