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宁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宁河区市场监管局 电动自行车消费提示
来源:天津市宁河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2021-08-31 14:07

电动自行车因其灵活机动、方便高效等特点,已经成为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但目前电动自行车市场也存在一些问题,投诉较多,主要为无法上牌、电瓶蓄电池质量问题以及虚假宣传等。宁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电动自行车时请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了解商家资质及产品质量。消费者购买电动自行车前应注意查看商家是否具有销售该品牌的相关证照,是否具有稳定的经营状态和高信誉度。在购买时不要仅限于个人喜欢的款式、颜色等选择,更应注重选择市场口碑好,品质过硬,返修率低的电动自行车品牌,消费者不要被商家的低价宣传所误导,中了底价劣质的消费陷阱。

二是注意查看电动自行车标识、合格证、出厂日期等。标注的商品名称应该是“电动自行车”;应选购近期出厂的产品,因为电池长时间放置,会影响电池的实际容量和循环寿命;要认真阅读说明书,了解产品的技能参数,性能指标和三包规定。新国标规定,电动自行车必须有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

三是不要盲目追求大功率。电动自行车功率越大动力就越强,消耗电池也就越快,电池的寿命就越短。另外功率越大的电动自行车对制动要求更高。目前,电动自行车配备的制动系统还是自行车的制动系统,因而大功率的电动车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四是要按产品说明书的指导使用电动自行车。为了保障出行和人身财产安全,在使用电动自行车的过程中,应该勤检查、常维护,切勿非法改装电动自行车。自觉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做到安全行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