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付办卡有什么要注意的?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7-11-16 15:31

预付卡消费中如何保障自身权益

近年来,为快速回流资金,锁定顾客,美容美发、休闲健身、汽车养护、餐饮娱乐、家政服务、水果销售等越来越多的行业采取了“整存零取”的预付式销售方式。同时,出现了大量因预付卡消费导致的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跑路、耍赖、胁迫消费者情况屡有发生,引发了大量消费者投诉,在此市场监管委提醒消费者提高警惕,注意自身的消费和财产安全。

一、分清预付卡种类。目前,商业预付卡主要分为单用途预付卡和多用途预付卡两种。单用途预付卡一般指企业或企业所属集团或同一品牌特许经营体系内兑付货物或服务的预付凭证,多用途预付卡也称为支付机构预付卡,可以在多家商家消费。从监管主体上来看,单用途预付卡属商务部管辖范围,多用途预付卡由中国人民银行监管。除了使用场所不同,多用途卡的卡身还包含发卡机构、是否为记名卡、有效期、卡号等标识要素。

二、认清预付卡企业。目前,人民银行已将 “已获许可机构(支付机构)” 公示,消费者可在人民银行网站查询多用途预付卡发卡机构。而根据商务部《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其调整范围包括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三大类,其他行业不在该办法调整范围之内。消费者在购买预付卡前,应对向人民银行和商务部门查询具体情况,超出三大类行业销售预付卡的企业,在企业备案、资金管理、服务规范等方面可能会存在消费风险。

三、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首先,消费者在购买预付卡前应认真核对商家营业执照等相关经营资质,确保商家具备其描述的经营能力,并获得相关部门行政许可。可通过互联网,在天津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查询商家以往的信用状况。其次,认真查看合同或协议中的服务项目、服务期限、服务次数、提供的商品质量、价格、违约责任、赔偿条款等,确保商家提供的合同或协议中没有排除自身义务、加大消费者责任条款。最后,保留好消费凭证,内容详细、条款清晰的协议或合同是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背书和保证。特别是商家口头做出的承诺,应尽量以文字形式在合同或协议中注明并由商家签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