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委关于塑料文具盒(袋)、拉杆式学生书包、磁铁笔等学生文具产品质量安全警示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1-01-21 14:18
    塑料文具盒(袋)是指用于14周岁下(含14周岁)学生使用的用于盛装学习文具(如:橡皮擦、铅笔等)的塑料盒、袋。拉杆式学生书包是指书包的底层有两个或多个轮子,书包顶端可以像旅行箱一样拉出一个拉杆,具有传统学生书包的特征,又有旅行箱的属性。磁铁笔是近年来一款新兴起的网红产品,除了正常的书写功能以外,笔的两端镶嵌有磁铁,再加上配套的钢珠,利用磁性吸引的方式就可以实现多种组合玩法。以上3种产品由于材质问题或者使用不当,有可能对学生身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2020年,天津市市场监管委针对塑料文具盒(袋)、拉杆式学生书包和磁铁笔存在的质量安全风险开展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并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发现部分产品存在一定程度安全风险。
    一是塑料文具盒、袋产品为了增加塑料的韧性、弹性,添加过量的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或为了降低成本,使用劣质的染料、印刷油墨。学生在使用、触摸、把玩文具盒、袋等行为中,通过与手部皮肤和嘴巴的接触,可导致塑料文具盒、袋中塑化剂等有害物质接触转移,长时间接触会影响儿童的身体健康。
    二是对产品使用不当,可能会产生安全隐患。拉杆箱式学生书包超重导致拉杆断裂造成摔伤,或拉杆书包背护板损坏而形成锐利边缘等均易对学生或者他人造成划伤;
    三是磁铁笔的磁铁和磁珠会轻易脱落,被学生误吞会造成窒息的危险;尤其当吞食两个及以上的磁铁时,在消化系统中磁铁会隔着肠胃壁互相吸附,并持续产生一个较大压力,可能会引起肠胃损失。
针对以上存在安全隐患,为保障学生安全,市市场监管委提示消费者购买和使用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选择正规商超或旗舰店购买。
    (二)选择标注有厂名、厂址、合格证等标识标签齐全的产品购买,不应购买无标注厂名、厂址、合格证等“三无”产品。
    (三)选购拉杆箱式学生书包时,要仔细查看包的外观,外观应形体饱满,弧线自然,粘贴平服,整洁干净;缝合线迹平直,缝合牢固;配件应光亮无锈残、无毛刺、无起皮脱落现象;最后还要试拉链是否拉合滑顺,无错位,无掉牙。随时关注产品质量状况,遇到松垮开线情况,及时修补加固。
    (四)尽量不要购买、使用磁铁笔等网红奇特产品,日常使用常规的文具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