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新宠,可降解塑料餐具究竟安不安全?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管委 发布日期:2021-06-01 16:14


随着“禁塑令”时代的到来,各地纷纷出台限塑政策,可降解材料实现加速替代,成为家里的新宠。

一、什么是可降解塑料餐具

可降解塑料是指在自然界如土壤、沙土、淡水环境、海水环境,在特定条件如堆肥化条件或厌氧消化条件中,由自然界存在的微生物作用引起降解,并最终降解变成二氧化碳、水及其所含元素的矿化无机盐以及新的生物质的塑料。

目前国内可降解塑料餐具的材质主要有以下几种:1.全降解生物塑料,如PLA、PBAT、PHB、PBS、PBT等;2.碳酸钙等高无机填充光氧降解、光敏剂复合传统塑料;3.淀粉复合传统塑料;4.淀粉复合可降解塑料;5.全淀粉塑料;6.生物质材料(甘蔗渣、秸秆等植物纤维纸浆模塑)等。

二、可降解塑料餐具的风险点

(一)总迁移量

总迁移量是指从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中迁移到与之接触的食品模拟物中的所有非挥发性物质的总量。原材料中添加了来源复杂的塑料回收料或过量添加各种助剂,都可能导致总迁移量不符合要求。此外,可降解塑料中的淀粉、植物纤维等物质较容易迁移到食品溶液中,这些原料物质的使用若不规范也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的威胁。

(二)添加剂或助剂的使用

为了改善聚合物的加工性和制品的柔韧度,在原材料中加入增塑剂,或者为了延长产品的使用寿命而在原材料中加入抗氧化剂,都有可能使这些有毒有害物质在接触食品的过程中迁移出来,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的健康。

三、选购小贴士

(一)查看生产厂家名称、地址、联系方式、执行标准等(可降解塑料不属于发证产品范围,无生产许可标志)。

(二)查看材质。可降解塑料材质种类较多,某些材质有特殊使用要求,如PBAT材质不得用于接触冷冻食品和冷藏食品,PHB材质不得用于接触含乙醇食品。

(三)查看使用温度(是否可微波使用)。可降解塑料一般使用温度要求小于100℃,大部分不可微波加热,某些可降解塑料不可冷藏或冷冻(如PBAT材质)。

(四)查看盛装食品类型。注意是否有特殊说明不可用来盛装某些特殊类型的食品(如酸性食品、油性食品等)。

四、挑选小窍门

一看:看颜色和杂质黑点,尽量选原色无杂质的产品;

二闻:选择无异味无异臭的产品;

三摸:选择触感光滑,尽量不选触感粗糙的产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