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及儿童用纺织品质量常见问题及选购指南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管委 发布日期:2021-06-01 16:31

近年来,我市加强了对儿童及婴幼儿服装方面抽查力度,统计抽检结果发现,产品的不合格项目常常涉及甲醛含量、pH值、耐湿摩擦色牢度、纤维含量、绳带要求、附件抗拉强力等项目。

一、童装存在的几个潜在风险如下:

(一)许多童装的兜帽、腰部、下摆等部位带有拉带,如果拉带过长,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在滑梯或乘车等活动时,存在被缠绕或拖拽的安全隐患。

(二)童装上的芳香胺或甲醛超标,被人体直接吸入或皮肤吸收后,会对儿童的呼吸道及皮肤产生刺激,引发安全隐患。

(三)色牢度差的服装,遇到水、汗渍或唾液时,颜料容易脱落褪色,颜料中的染料分子和重金属离子可能会被皮肤吸收,危害儿童健康。

(四)由于婴幼儿喜欢拉、咬衣物,因此辅料中的拉链、纽扣及各种塑料装饰件如果缝纫强力不够而脱落,存在被儿童吞咽的安全隐患。

(五)童装上的拉链或小配件如果有毛刺、可触及性锐利边缘、可触及性锐利尖端及其他瑕疵,可能会割伤或划伤儿童。

二、正确选购和使用儿童服装,建议广大消费者主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一)建议到商场、超市或专卖店购买童装。正规经营场所管理相对规范,进货时有查验把关措施,售后服务也相对完善。

(二)查看产品标识是否齐全,内外标识内容是否一致。产品标签上应有商标、中文厂名、厂址、型号及规格尺寸、面料(包括里料及填充物)、纤维含量、产品质量等级、产品执行的标准代号等内容。

(三)注意防范化学污染。建议购买浅色、不含荧光增白剂或不含涂料印花的童装,建议不要购买经过抗皱处理的童装。

(四)建议不要给7岁以下幼童购买脖子或帽子上带有绳带的童装,如果腰部绳带超出服装底边,应将其剪短后再给孩子穿。

(五)注意查看儿童服装上的各种小配件如拉链、纽扣及各种装饰件是否牢固,是否有锐利边缘,建议为幼童选择饰物少,特别是金属饰物少的服装。

目前,我委对婴幼儿及儿童用纺织品监控力度逐年加强,督促相关企业应积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消费者购买产品时也应擦亮眼睛,关注婴幼儿及儿童的成长,关心下一代,就是关心我们的未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