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 互动平台  》 在线访谈
7月18日 市市场监管委做客天津新闻广播《公仆走进直播间》栏目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6-07-20 10:17

市市场监管委做客天津新闻广播《公仆走进直播间》栏目

   2016年7月18日


主持人:夏季食品安全有哪些消费提示?

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夏季温度高、湿度大,食物容易腐败变质。针对夏季食品安全特点,为保障公众饮食安全,预防食物中毒发生,天津市市场监管委特提出以下注意事项:

1、把好购买关。选购食品应选择具备相应资质、食品贮存条件较好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购买时要查看标签标识,选择包装完整、感官正常、在保质期内的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对于需要冷藏和冷冻的食品,购买时应注意是否符合相应的贮存条件。不要购买不认识的野菜和野生蘑菇。

2、把好贮存关。凡需要冷藏和冷冻的食品品购买后应避免在室温下长时间暴露,尽快置于冰箱贮存,并尽量做到分隔或独立包装,避免交叉污染。即开即食食品开启后应妥善贮存并尽快食用。烹调好的食物在室温存放下不要超过2小时,食用冷藏后的剩饭、剩菜前应确认食品无腐败变质并经再次彻底加热后方可食用。食用油应在避光阴凉条件下贮存。

3、食物制作过程要注意清洁卫生。制作前确认食材新鲜,没有变质。食材要洗净,刀具、案板和餐具要做到生熟分开。加热烹制过程要做到烧熟煮透。凉菜要现做现吃,可适量加入生蒜或醋杀菌。

4、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有证餐饮服务单位就餐,建议选择食品安全动态等级较高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餐后应索要发票或收据。

5、夏季微生物易于繁殖,老人、儿童和免疫力低下人群尤其应注意饮食卫生,适度食用冷饮,切忌暴饮暴食。考生要注意饮食合理搭配,少食油腻和生、冷食品。

6、消费者在食用购买的食品或者在外出就餐后出现不适,应尽快就医,除保留病历和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外,还应及时拨打天津市市场监管委投诉举报电话12331,12315,12365。

广大消费者如需了解更多食品的消费提示等相关内容,请大家关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或下载“中国食药监管APP”查询。

主持人:夏季食品安全特点是什么?

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夏季温度高、湿度大,在潮湿、高温、光照的条件下,微生物极易迅速生长繁殖,而食品又是非常好的细菌和微生物生长的温床。因此,夏季食品容易腐败变质,夏季是食物中毒的易发、突发、高发期,人们要尤其格外注意夏季食品安全。

主持人:夏季食品安全的监管重点是什么?

相关处室负责同志:针对夏季食品安全特点,全市各级销售环节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一直将夏季作为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时段加强监管。夏季食品安全的监管重点是:以商贸繁华地区、学校及周边地区、城乡结合部、农村为重点区域,以商场超市、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农村集市为重点场所,以乳及乳制品、肉及肉制品、食用油、粮食、儿童食品、冷藏冷冻食品为重点品种,依法严厉查处销售“三无”食品、过期变质食品、假冒伪劣食品违法行为,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主持人:夏季市民会经常选择到餐馆就餐,今年我市在餐饮服务监管环节有那些举措?

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今年以来,我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紧紧围绕着“活力、秩序、安全”三大目标。转变监管视角,创新监管方式,以推行“明厨亮灶”建设为载体,突出制度建设、主体责任、监管责任、风险防控、社会共治五大主题。全面推进我市餐饮食品安全上水平。

一是,抓建设,完善卫生设施建设。参照“放心餐馆”A级标准和“明厨亮灶”的要求,引导餐饮单位优化场所布局,完善卫生设施建设。做到屋顶有吊顶、墙面有瓷砖、门窗有窗纱、原料有货架、消毒有设施,努力打造干净、明亮、美观、安全的清洁厨房。   

二是,抓效能,突出关键环节控制。将日常监管与量化分级管理相结合,突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环节控制,加强采购验收、运输、贮存、粗加工、切配、烹调、凉菜配制、供餐、餐饮器具消毒保洁和食品留样等加工操作环节的控制,采取有效控制措施,预防和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效能。

三是,抓指导,提高企业自律能力。创新监管模式,推行行政引导等柔性执法手段,指导餐饮企业实施“标准图示法”,建立《标准图示管理手册》,采取“图片、颜色、视觉”等简易管理方式,规范食品从业人员操作行为,使餐饮企业食品安全状况持续保持在最佳状态。

四是,抓成效,强化监管责任落实。深化网格化监管,量化“示范单位”创建指标,落实监管责任要求,积极开展“每月一店”活动。通过强化日常监管、督促整改、反复强化等措施手段,要求每个基层监管部门在辖区范围内,每月最少打造一个“示范单位”。让我市更多的餐饮企业“亮起来”(明厨亮灶)、“笑起来”(A级单位)。

五是,抓宣传,营造争创示范氛围。主动与行业协会、社会团体、新闻媒体等部门积极协作,拓宽宣传渠道,通过宣传示范单位、公示示范单位、评选我心目中最放心的“示范单位”等宣传活动,鼓励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示范工程建设,引导消费者选择到“示范单位”标识的餐饮单位,使放心食品安全示范工程建设更加深入人心。

六是,抓考评,推动“放心餐馆”工程进度。加强对实施示范工程成效考评,突出工作重点,破解工作难点,完善各项措施,落实相关责任,创新餐饮食品安全社会管理的有效措施,逐步形成政府引导、企业自律、公众参与的工作机制,确保工程进度工程有序推进。

截至目前,我市已创建“明厨亮灶”示范单位300余家,打造放心餐馆示范街8条。到今年底计划创建“明厨亮灶”示范单位500家,创建打造放心餐馆示范街8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