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 互动平台  》 在线访谈
用心用情对接企业需求,敢做敢当努力当好“店小二”,市市场监管委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0-10-22 15:15

    主持人:用心用情对接企业需求,努力当好“店小二”。广播新闻中心《公仆走进直播间》继续推出特别策划“向企业家报到”,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林立军及各相关处室负责人来到直播现场,与企业家代表面对面交流,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共同推动本市营商环境不断完善。来听广播新闻中心记者赵敏的报道: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委把“保市场主体”作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核心任务,从政务服务到帮扶政策,从技术服务到全链条培育,用贴心、便利、有力、精准、高效的服务,打出一套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组合拳”。林立军主任说:

  (录音:第一个方面,我们在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这块儿,使我们的政务服务更贴心、更便利,当天就给发证。第二个方面是,优化营商环境,帮扶政策更有力、更精准,若干措施是“15+8+10”,这是个帮扶体系,及时精准为企业纾困解难。第三个是全面强化质量技术支撑,技术服务更有效、更亮眼,我们组建7个“政策+技术”的专家服务团,“一企一策”上门帮扶。第四就是加强知识产权培育,全链条服务更灵活、更高效。)

  企业家代表、国药控股天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清龙就希望企业下一步能开展统一采购、统一管理的多仓协同运营试点,但本市目前还没有开展多仓协同配送的规定。对此,林立军主任在现场承诺,在规范和安全做好的情况下,同意企业可以先行试点,不等了。

  (录音:同意你们设立多仓,但是下来把我们相关规范制定好,把规范文件用于全市,对于整个的企业发展是有好处的。这也是个突破,但是我们市场委和药监局觉得应该支持一把,有些问题上我们就出手了,不等了。)

  今年以来,本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36.12万户,同比增长11.84%。此外,对外省入津医疗器械产品实行承诺制审批、当天发证,今年已有8家医疗器械企业迁入本市。在节目现场,天津华科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经理、董事长林斯就提出了需要解决的问题:

  (录音:我们做为北京迁入到天津的企业,尤其是有这么多注册证的企业,我们很关注的就是,怎么缩短时间,尤其是三类产品,迁过来以后,有什么支持政策?)

  林立军主任表示,将切实为企业落户津门提供支持和帮助:

  (录音:三类医疗器械注册是国家局的权限,由国家局审核审批,但是你可以采取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的方式来做,也就是说我是注册人,我可以委托任何一家有资质的生产企业生产医疗器械,程序就简单了,所以我们可以给你跑,包括国家局,比你要申请三类国家批要快得多。关键咱天津有的政策要用好,那么多的产品都迁入天津了,一定要为你服务好。)

  通过“向企业家报到”,为企业服务,政府部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林立军主任表示,只有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这也是完善营商环境所必需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