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 互动平台  》 在线访谈
着力促进经营主体健康发展——基层干部谈贯彻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4-01-05 15:42

市场监管总局局长罗文在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讲话时提出,推动经济总体回升向好,要求我们突出抓好经营主体发展质量。基层市场监管干部表示,要按照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的部署,在优化经营主体规模结构、提升经营主体合规水平、助力经营主体提质增效、增强经营主体创新能力等方面加大力度,促进经营主体健康发展。


1


在优化经营主体规模结构上下功夫

基层市场监管干部表示,规模结构反映经营主体数量、规模状况以及结构优化程度。市场监管部门要在便利经营主体准入、促进经营主体升级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干部霍清华说,要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实现政务审批服务更简便。继续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让企业零跑腿。推进“住所承诺制”改革,简化登记手续。实行“一网通办”,有效压缩企业开办时间。


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市场监管局干部任莹莹说,沾化区通过开展服务海洋产业转型升级活动,为涉海食品企业提供产品质量提升、标准认证、知识产权保护等“一站式”服务,助力辖区500多家水产品加工经营单位打造产业质量竞争优势。


陕西省岚皋县市场监管局干部姚瑶、南昌市西湖区市场监管局干部梁吉蕊说,要深层次、多角度地解读“个转企”优惠政策,鼓励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

2


在提升经营主体合规水平上下功夫

基层市场监管干部表示,合规经营反映经营主体发展的诚信守法经营水平。市场监管部门重点要在推动经营主体诚信守法、安全生产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河南省安阳市市场监管局直属分局干部高吉林说,要充分考虑当前互联网发展状况,对网络经营主体“有堵有疏”,促进网络经营主体健康发展。


重庆市永川区市场监管局干部全小容说,企业诚信、合规经营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市场监管部门要重点引导企业增强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全面提升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水平。


北京市西城区市场监管局干部王俊生说,为了提升企业合规水平,需要从企业视角出发,深入推进一体化综合监管,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倒逼企业提升合规经营水平。


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干部彭小毛说,江西省新余市编制《经营主体合规手册》,建立“一业一册”告知制度,一次性告知经营主体合规经营要求,在合规指引上进行了探索。

3


要在助力经营主体提质增效上下功夫

基层市场监管干部表示,经济效益反映经营主体可持续经营基础情况和盈利能力。市场监管部门重点要在支持经营主体提升质量、降本减负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黑龙江省北安市市场监管局干部曹巍说,要大力支持各类经营主体转型升级,推动形成“个转企、小转规、规改股、股上市”的良性发展格局。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管局干部崔明太说,市场监管部门应从经营主体视角出发,不断深化“服务走在监管前”工作理念,支持经营主体提升质量、降本减负,为破除经营主体监管难题、培育壮大经营主体贡献力量。


山东省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干部杨晓非说,要在便利经营主体准入上加大工作力度,聚焦经营主体需求,打造标准化、集成化、智能化服务模式,一站式完成主体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等多项企业开办业务。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干部何庆江说,铜梁区建立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三服务”机制,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重点,坚持“量质齐升、以质为先”,助推民营经济赋能储力、提质增效。

4


在发挥信用赋能作用方面下功夫

基层市场监管干部表示,要将信用监管作为贯穿各业务领域和业务环节的基础性工作和重要着力点,聚焦市场监管重点领域,守住社会安全底线,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天津市市场监管委信用监管处干部尚欣亮说,要建立健全经营主体守信激励工作机制,拿出真正有用、管用、好用的信用激励措施,释放信用红利,激发守信经营主体的荣誉感、提升获得感。


浙江省台州市市场监管局干部方婉娇、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干部吴向宁说,要从服务端和管理端入手,聚焦监管效能提升、信用工具创新、信用环境塑造三个着力点,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经营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河北省张家口市市场监管局干部赵海山、江西省赣州市市场监管局干部龚燕英说,实施信用风险分级分类差异化监管,使监管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让守信者安心经营,倒逼失信者合规经营、健康发展。

5


增强经营主体创新能力上下功夫

基层市场监管干部表示,市场监管部门要在支持经营主体技术创新、标准创新、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辽宁省鞍山市市场监管局干部李宾说,要完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确保其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加大执法力度,确保被侵权的技术创新得到及时有效的保护;建立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机制,缩短技术创新维权周期。


武汉市江夏区市场监管局干部朱劲松、长沙县市场监管局干部童湘云说,市场监管部门应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支持等方式,鼓励经营主体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推进标准创新,引导经营主体参与制定行业标准、国家标准,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


浙江省诸暨市市场监管局干部方春均说,诸暨市创新搭建“诸暨专利开放许可”平台,激活高校、企业“沉睡专利”,实现专利许可手续全流程网办和“一对多”快速许可,推动专利技术成果向中小微企业转化运用。


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市场监管局干部高榕说,白银区清理吊销长期未经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依职权注销长期未经营个体工商户,通过经营主体正常的新陈代谢机制,确保经营主体活跃度不断提升。

6


在破解企业和群众的难点、堵点上下功夫

基层市场监管干部表示,市场监管部门要积极为广大经营主体提供有力支持和贴心服务,主动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


辽宁省鞍山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晓梅说,市场监管部门要平衡好强监管和促发展的关系,积极为广大经营主体提供有力支持和贴心服务,主动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干部车先玉说,市场监管部门要通过座谈交流、电话联系、入企走访等形式,动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建立企业问题清单和政府服务清单,切实帮助企业消除痛点、攻克难点、疏通堵点。


辽宁省丹东市市场监管局干部赵杰说,作为直面企业和群众的窗口单位,丹东市市场监管局成立疑难审批工作组,“一企一策”解决企业在改制、注销等方面遇到的难题。开展“政务服务体验员”活动,主动发现并解决审批服务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南昌市西湖区市场监管局干部梁吉蕊说,基层是服务企业和群众的一线,要在执法监管有“尺度”的统一标准下,落实轻微不罚、首违不罚等制度,进行说理式执法,实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

7


在引导经营主体承担社会责任上下功夫

基层市场监管干部表示,社会责任反映经营主体发展的社会影响和贡献度,市场监管部门重点要在支持经营主体保障就业、绿色发展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河南省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干部王丽雅说,市场监管部门要积极宣传引导、鼓励企业主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引导企业正确处理企业发展与履行社会责任的关系。


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市场监管局干部朱磊说,耀州区市场监管局通过文化润、宣传引、制度促、榜样塑,激发经营主体承担社会责任的“内动力”。

8


要在做好小个专党建方面下功夫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非公党委办公室干部白宁说,市场监管部门应积极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出台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的相关规范,针对“小个专”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指导,把“小个专”里的党员凝聚党的周围。


江苏省宜兴市市场监管局干部高耐洪说,作为基层一线,要打造“党建引领+服务发展”品牌项目,增强“小个专”党建工作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服务“小个专”在严峻环境中健康生存和发展。


黑龙江省大庆市市场监管局干部王健说,要整合部门优势资源,强化政策集成、宣传解读和推动落实,积极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推动实现“小个专”经营主体“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