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 新闻动态  》 公示
食用野菜的消费提示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1-05-06 14:54

正值春夏之交,市民通常会选择游玩踏青,在欣赏大自然风景的同时,采摘一些野菜,换换口味。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作出食用野菜的消费提示,让市民在品尝野菜独特风味的同时,还能收获健康。

一、环境品种要注意,合理采摘保生态

采摘野菜时一定要注意避开环境污染的区域,如化工厂、污水、公路、垃圾填埋场等附近区域,不要选择不熟悉、不认识的品种,避免因食用有毒野菜造成中毒。

有些野菜是草本植物,采摘时不要连根拔起,野菜还能带根继续生长,同时也不要过度采摘,以保持野菜的可持续生长,保护生态环境。

二、贮存有讲究,食用野菜巧处理

野菜最好现摘现吃,不要长时间存放,避免因储存不当造成野菜变质。野菜的食用方式多样,可凉拌、炒食蒸煮、用作配菜做汤等,建议确保加工熟后食用。食用野菜前,要去除根部或蔫腐部分,并充分清洗。

三、日常膳食讲平衡,特殊人群需注意

食用野菜重在尝鲜,不能贪吃,野菜含有黄酮类等多种植物化合物,只食用野菜难以满足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应注重食物多样性和膳食平衡。老人、婴幼儿、孕产妇、哺乳期妇女、过敏体质等人群不建议食用野菜。

食用野菜后如有不适,应及时催吐并携带剩余野菜和呕吐物到医院就诊。

                                          2021年5月6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