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 新闻动态  》 公示  》 食品抽检信息  》 抽检公告
春节饮食安全的消费提示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1-02-02 13:55

春节将至,忙碌一年终于有了难得的休息时间,爱吃的天津人,享受美食必不可少,如何安全又健康地享用节日美食,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给您作出消费提示。

一、粗细搭配,多食豆、薯

在精米、白面等精细谷物的基础上,适当搭配糙米、全麦等全谷物,这样不仅可以增加主食的营养物质,还可以丰富主食的风味,如全麦产生的麦香味。在日常主食中也可交替或搭配食用杂豆、薯类等营养丰富的健康食材,杂豆富含赖氨酸,与谷物搭配食用可实现植物蛋白互补;薯类富含果胶等物质,与谷物搭配食用可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秘。

二、蔬果相伴、膳食平衡

蔬菜和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在吃油腻食物较多的春节期间,不可缺少。尽量保证选择种类多样、色彩丰富的蔬菜,根茎类蔬菜如山药等,叶类蔬菜如芹菜、白菜等,茄果类蔬菜如番茄等,搭配食用,有益健康。建议多食用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适量食用酱腌菜、水果干等佐餐食品。

三、生鲜肉类、充分加工

畜禽、鱼虾等肉类是节日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佳肴。各种肉类的营养成分不同,建议在选购或食用时区别对待。优选脂肪含量低且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鱼虾类,其次是脂肪含量低且脂肪酸组成优于畜类脂肪的禽肉,再次是脂肪含量低,铁含量丰富的畜类瘦肉。建议食用肉类时多蒸、煮、炖,少炸、烤、煎。冷冻肉类、水产类反复解冻容易造成营养流失、品质变差,建议按需购买、即买即食。

四、适量饮酒、少喝饮料

酒的品类众多,但不论是白酒、啤酒、黄酒、葡萄酒还是露酒,都是含有一定量的酒精及各类微量物质。成年男性和女性每日最大饮酒量应分别不超过25克和15克(以酒精量计算)。过量饮酒,特别是长期过量饮酒会严重危害健康。同时,建议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五、少油少盐、清淡饮食

在家做饭或外出就餐时,应避免高油、高盐或高糖食物的摄入,养成清淡饮食的习惯。专家建议成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烹饪时尽可能采用少油烹调的方式,不吃或少吃含糖量高的食品。

六、适量坚果、有益健康

坚果含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但也属于高热量食物,适量食用有益健康。选购坚果时,要仔细查看产品标识是否齐全,包装是否密闭、完整,产品是否在有效保质期内。

                                                            2021年2月2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