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委召开系统科研事业单位担当作为勇于创新工作经验交流会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0-10-14 15:00

    为持续贯彻落实市级机关处长大会精神,进一步增强科研事业单位领导干部抓班子带队伍能力,日前,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在市食品安全检测技术研究院组织召开系统科研事业单位担当作为勇于创新工作经验交流会,谋划推动科研事业创新发展。市市场监管委党组书记、主任林立军,党组成员、副主任郑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食检院以“党建引领 创新驱动 食检工作再上新水平”为题,围绕积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全面提升综合能力水平、全力服务政府监管、全力服务食品产业和经济发展等方面介绍经验做法,表示将继续坚持创新活院、质量立院、人才兴院和科研强院,高质量推动各项工作。市质检院等6家单位简要介绍工作亮点并作表态发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食检院、市质检院、市计量院、市特检院、市药检院、市标准化院等市市场监管委科研事业单位积极主动融入疫情防控大局,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与委相关业务部门一道开展“政策+技术”精准帮扶,深入企业4355户次,解决问题2996个,减免服务性收费5447.83万元,开展免费技术服务3968次。
      市食检院积极融入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牵头创建京津冀食品检验检测技术创新联盟,推动三地食品检验监测机构实现数据互联、检验报告互认;围绕“系统集成、数据应用、模块优化、预警指挥”目标,将市市场监管委内部食品相关信息化管理系统进行整合,筹建食品安全大数据云平台,服务智慧监管;圆满完成学校食堂微生物风险检测任务;高质量落实“六保”任务,积极与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对接,圆满完成储备粮出入库抽检工作,确保粮食能源安全保障工作有效推进;中标市场监管总局本级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机构项目,圆满完成国家抽检保障任务;常态开辟中小微企业送检“绿色通道”和24小时服务热线,做到随约随检,截至目前已连续服务企业42家,为企业减免检验费用近188.4万元。市质检院聚焦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问题,在石油化工、印刷包材、电动车、健身器材、电线电缆等领域为企业提供“个性化订制”和“一对一”“点对点”质量技术帮扶。截至9月底,共计深入企业59次,为企业解决原材料质量、产品质量、认证等方面的质量技术问题95个,为913家企业减免收费366.2万元。市计量院通过敞开门、走出去等形式,着力破解企业在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中的计量需求与突出问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切实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共服务复工复产企业9000余家,减免计量检定、校准收费近3000万元。市药检院对接医药企业开展疫情防治药品检验,进一步缩短检验周期,做到检品随到随检、减免检测费用;为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帮助企业药品质量提档升级,助力企业拓展产能。截止目前,已累计深入企业62家次,解决20个药品品种及39个洁净检测的技术性难题,累计减免检测费用68.1万元。
      会议指出,市委市政府深化市级从事公益服务事业单位改革,为市市场监管委科研事业单位创新发展带来难得机遇,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建引领,以持续贯彻落实市级机关处长大会精神为契机,充分认清当前我市市场监管系统科研事业单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切实找准系统科研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存在的问题,并下大力研究解决,进一步解放思想、改进作风,提振精气神,努力营造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勇于创新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要坚持政治统领,在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下功夫,真正把思想落到实处,体现在工作行动中,体现在履职质量上。要增强担当精神,在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上下功夫,对面临的机构改革历史遗留问题等不利因素,要敢试敢干敢担责,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狠抓作风建设,持续提升精神状态。要树牢服务意识,在加强与企业密切联系、深入沟通、提供精准服务上下功夫,认真落实“政策+技术”的服务要求,继续深挖服务潜力,切实做到多举措、出实招、见实效。要加强党的领导,在发挥党委作用、做好长远规划上下功夫,把引才育才聚才、完善基础设施、推动科研创新作为规划重要内容,明确发展目标,提升科研能力,形成规模效应。要强化沟通交流,在促进共同发展上下功夫,科研事业单位横向之间要建立沟通交流机制,互相学习借鉴科研创新、服务监管、服务企业、疫情防控等工作做法,推动单位创新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