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双十一”买买买请注意!小心 “五大陷阱” 牢记“六条对策”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0-11-06 14:49

                                      陷阱一:红包打折套路多
   “双十一”期间,购物津贴、优惠券、打折、店铺红包、满减红包、奖励红包层出不穷,计算规则复杂,促销手段花俏,消费者被漫天的促销活动迷晕了头脑。特别是一些商家在“双十一”前先涨价后降价,规避了监管部门对“原价”的认定,故意设计了打折的假象,再借由各式各样的低价宣传,刺激消费者集中消费。

                                     陷阱二:品牌相同质不同
    部分商家为了增加“双十一”销量清理库存,会将部分特殊型号和库存商品包装为“电商专供”,用于线上降价促销。与传统渠道品牌商品相比,“电商专供”商品主打价格优势,宣传“无中间商加价”,特别是在电器、服装等商品中,消费者一旦购买了“电商专供”商品,在后期使用环节可能出现质量差、维修难的情况。

                                      陷阱三:直播带货炒氛围
    随着直播带货越来越红火,越来越多的名人进入直播间,通过网络直播带货。利用消费者的趋同与从众心理,在直播间里主播不断制造爆买氛围,满屏的弹幕,煽动性的语言,不断刺激消费者跟风消费,营造了一种“不买就是吃亏”的假象,煽动消费者购买了本不需要购买的商品。

                                      陷阱四:现金不够消费贷
    各路电商纷纷开通金融服务,各家银行主动为持卡人提升消费额度,以积分、红包、打折等形式,诱导消费者借贷消费、超前消费、透支消费,特别是个别平台在没有明显提示的情况下为消费者开通了信贷支付,给消费者造成了逾期还款、承担分期手续费和高额利息等额外风险。

                                      陷阱五:收钱迅速发货慢
    价格优势是消费者在“双十一”期间集中采购商品的主要原因,但一些商家在销售页面上不标注或以不显著方式标注发货时间,在消费者购物后以“缺货”“售罄”或者“备货不足”等原因长时间不发货,导致消费者难以及时使用到选购商品,造成日后纠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