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西青区核发首张区级审核外资企业营业执照 一站式服务让企业点赞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1-01-15 17:27

    新年伊始,戈麦斯特(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朝振在西青区市民中心领取了加盖有西青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章的营业执照。这是西青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获得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权后,发出的首张外资企业营业执照。
    1月5日一早,李朝振来到位于中北镇的西青区市民中心。在二楼办事大厅的企业设立窗口,他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崭新的营业执照,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昨天是节后上班第一天,我们来窗口递件,没想到今天一早执照就下来了,真是太快了!之前在网上提交预审材料,就有专人在线指导,现在到了窗口,服务很热情、流程指示也很清晰,给工作人员点赞!这下,我们可以提早准备开工了。”
    2021年1月1日起,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权由市级下放到全市各区。为顺利承接这项工作,西青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前谋划,从2020年12月初开始,分模块、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提升窗口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同时,细化工作流程,研究制定了简明清晰的《外资企业申报流程示意图》,优化办理程序。在办事大厅,记者看到这份示意图摆在了十分显眼的位置,前来办事的人员能够一目了然地知晓整个申报流程。
    “原先我们只有受理权,没有审批权。窗口接收的材料,需要拿到市局审批,之后再通知企业过来取执照,最快也要2至3个工作日。现在受审合一,企业材料齐全的话,基本当天就能拿到执照。”西青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服务科负责人陈皓说。同时,办事大厅还设立了“五个一”外资专窗:外资企业设立“一网通办”,外资企业设立“一口受理”,外资登记“一人审核”,外资企业登记“一次办结”,外资企业登记“一站服务”。

                                                          来源: 天津日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