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市药监局:严抓监管 筑牢春节药品安全防线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1-02-20 15:19

    为确保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监管工作有力推进,规范药品市场秩序,连日来,市药监局切实强化应急值守、疫情防控、药品监管工作,有力筑牢春节药品市场安全防线。


                                                            强化担当意识  做好值班值守工作

   专题研究部署春节期间药品监管、信访投诉、内部安全等各项工作,印发《关于加强春节期间药品流通市场监督检查的通知》《关于做好2021年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坚持底线思维、强化政治担当。成立应急处置队伍,健全反应迅速、处置高效的应对救援联动机制,加强值班人员岗前培训。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专人值守工作制度,压实药品监管责任。

                                                     

                                                      每日督导检查  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对防疫药品、医用防护用品等重点防疫物资及相关生产企业开展全覆盖检查。加强对新冠病毒疫苗生产流通使用环节监管和流向管控。持续强化购买发热、咳嗽、抗病毒、抗菌素等药品实名登记工作,春节期间,每日对零售药店落实实名制购药制度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夯实零售药店在疫情防控中的“哨点”作用。

                                                     

                                                    强化药品监管  确保药品流通市场经营规范有序

    加强疫苗、中药注射剂、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特殊化妆品、婴幼儿产品等高风险产品监管,加大医院周边、集贸市场等聚集区的巡查力度,防止非法收售药品行为回潮。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提高药品安全投诉举报处理效率。

    春节期间,全市药监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4142人次,检查药品经营企业1275家、药品生产企业1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738家、化妆品经营企业624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