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自主研发小小智能电子溯源秤 这个菜市场保障食品大安全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1-07-23 17:11

    以预装自主研发的食品安全溯源系统的智能电子溯源秤为核心,采取市场主办方每天派出专人落实“索证索票”工作,统一收集商户进货票证,检查商户进货票证是否齐全、合规,并将每个商户的进货票证拍照对应上传至追溯平台,确保入场销售的食用农产品来源合法、问题可溯。这,就是位于河西区紫金山路与黑牛城道交口的库农天下友谊菜市场。该市场内133个商户均配一台智能电子溯源秤,每台电子溯源秤与食品安全溯源系统联网并配唯一的识别二维码。

    近年来,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针对天津实际,以食品经营安全风险分级管理为手段,督促市场开办者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对入场销售者建立档案,签订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协议;强化食用农产品市场准入管理,加强食用农产品入场检查,依法检查入场食用农产品可溯源凭证和产品质量合格凭证,对无法提供可溯源凭证的禁止入场销售,对无法提供产品质量合格凭证的进行抽样检验或者速测,检测结果合格方可进入市场销售。

    在此基础上,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还积极引导食用农产品市场开办者充分借助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现代化技术,主动建设本市场食用农产品追溯管理系统。对入场销售者主体信息、食用农产品进货信息、交易信息等实施电子信息归集管理。

    据了解,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积极指导库农天下友谊菜市场开办者,在开发全链条食安溯源平台上下功夫,积累经验,全市推广,实现食品安全智能溯源,科技赋能,服务百姓。



来源│津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