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部署推进“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
来源:市场监管总局 发布日期:2020-07-14 14:15

突出关键环节  做到“五个禁止”

市场监管总局部署推进“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

 

    7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电视电话会,对推进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简称“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进行具体部署。总局副局长甘霖作部署讲话,副局长孙梅君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长江“十年禁渔”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全局高度和长远发展角度作出的重大决策。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专项行动的极端重要性;从对历史负责的高度,深刻理解专项行动的历史使命;从综合治理的角度,深刻理解专项行动的重要作用。 

    会议要求,要抓住关键环节,突出问题导向,坚决完成“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的各项工作任务。一是日常监管做到“五个禁止”,禁止生产企业收购加工、禁止各类市场进货销售、禁止餐饮场所经营食用、禁止电商平台发布信息、禁止一切媒介发布广告。二是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对违反“五个禁止”的市场主体要坚决依法处理,对虚假宣传、欺诈消费者等各类违法行为及时严肃查处,同时追溯上下游来源去向,通报有关地区和部门一查到底。三是夯实监管执法的基础支撑,对法律法规适用、检验鉴定、调查取证等重点难点问题提前研判、专题研究,及时总结经验和提炼规律。四是建立社会共治的长效机制,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宣传引导,要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作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鼓励和欢迎媒体监督。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对外部门协同和对内工作协同、做好信息报送与新闻宣传、加强督查督办,坚决打赢“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专项行动攻坚战,为落实长江大保护、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总局执法稽查局、网监司、广告司、食品经营司负责同志提出具体工作要求;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总局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