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 新闻动态  》 全国信息  》 各省市信息
岳阳严把“长江禁捕”网络交易关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日期:2020-09-29 17:13

    为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要求,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持续保护长江生态环境,湖南省岳阳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通过强化网络监测、清理网络经营平台等举措,严把非法捕捞渔获物的网络交易关。

  长江“十年禁渔”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扭转长江生态环境恶化趋势的关键之举。今年以来,岳阳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网络监测工作,依托湖南省网络交易监管系统,采用技术监测加人工排查等方式,以“长江鱼”“洞庭湖鱼”“野生鱼”等词语为关键词,对监管系统里网络经营主体进行全覆盖不定向巡查监测,努力杜绝长江流域以及全市禁捕河流区域内非法捕捞渔获物线上销售。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网店、网站5632个次,已监测发现26条涉嫌经营野生水生动物及其制品问题线索。

  针对部分网络订餐、旅游、搜索、购物、地图等平台上存在违反长江流域禁捕规定餐馆、菜品、商品等信息标注问题,该局对美团、大众点评、饿了么、百度4家平台岳阳地区负责人开展了行政约谈,要求加强商品信息准入管理,将长江非法捕捞渔获物及其制品纳入禁售名录,设置相关屏蔽措施,对禁售商品信息及时采取下架、终止提供平台服务等必要处置措施。相关平台递交了相关承诺书和整改报告,承诺下架(删除、屏蔽)相关商品信息。

  同时,该局对天猫淘宝、京东、拼多多、携程旅游、高德地图5家平台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发去了督促平台下架相关商户信息的函,协调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督促平台将所有岳阳地区范围违规商户信息(图片、文字)全部采取下架(删除、屏蔽)等必要处置措施。

  此外,该局积极加强政策宣传引导,通过报纸、电视台、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不断加大长江十年禁捕禁售相关政策宣传。结合电商走访调研活动,深入电子商务经营者经营场所,积极向网络经营者宣传“长江禁捕”相关政策,争取各方理解与支持,营造诚信守法的网络交易环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