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 新闻动态  》 全国信息  》 各省市信息
焦作应用区块链技术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日期:2021-02-20 16:42

  今年以来,河南省焦作市市场监管局正式引入区块链技术,探索“区块链+食品安全监管”的新路径,开展“食品安全可视巡检”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当地的月季花园酒店作为63家试点企业之一,率先用上了区块链监管设备。近日,笔者在该酒店后厨看到,与往日拿着食品安全自查表简单勾画不同,酒店食品安全管理员上班的“规定动作”便是打开手机中的NFC,在装有区块链芯片的黑色巡检盒前“打卡”。随后,通过人脸识别身份认证,进入小程序“可信巡检管理平台”,开启每天的线上食品安全巡检作业。

  从当天采购食材,到加工制作,再到清洗粗加工,食品安全管理员需要对照食品安全检查标准体系一一进行查验。在此过程中,其实时采集数据以及查验现场的照片、视频会自动上传至区块链平台。

  在焦作市场监管部门数字化监管平台的大屏上,工作人员可对上述信息实时调取,对食品操作任一环节进行查询,通过将真实信息上链,实现了食品安全监管的全链条溯源。

  “食品采购、存放、加工制作、消毒保洁等数据等均全自动采集上链,整个流程中没有任何人工干预,这些信息皆是可溯源且不可篡改。”焦作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冯国杰告诉笔者,有了区块链技术为食品安全监管做兜底,不仅实现“从源头到餐桌”的可透视、可溯源,还有效解决了基层市场监管工作“点多、面广、线长”难题,大大提高了监管效能。

  笔者了解到,作为全国率先启动“食品安全可视巡检”试点工作的单位,焦作市市场监管局计划以区块链技术为切入点,推动监管科技创新,提升监管效能。同时,该局将在目前试点基础之上,逐步向全市扩大推广,形成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的“焦作样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