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 新闻动态  》 全国信息  》 各省市信息
浙江金华出台自贸区“首违不罚”清单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日期:2021-03-04 18:17

  近日,浙江省金华市市场监管局推出《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对95项非主观故意、未造成较大影响的初次违法行为不予以行政处罚。

  未依法办理住所变更登记、广告主违法发布广告、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禁止用语……“在发布的《清单》中,每个事项都是企业经营初期容易触碰的法律问题。”金华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根据法律法规,有些事项需责令整改,有些违法行为则面临罚款。”

  “公司一旦受到行政处罚,可能给企业后续经营发展带来不可消除的负面影响,《清单》的出台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同时,仔细研读95项事项也是一次学法的过程。”自贸区金义片区新注册成立企业——义乌易兰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的经理李祥如是说。

  此外,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服务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创新发展的十条举措,涵盖实行自贸区全类型市场主体登记权限下放、推行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实施药械批发新开办审批“一件事”改革等事项,在登记注册、商标注册、跨境商品溯源、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为企业带来更多便利。通过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将自贸区打造成市场监管部门的政策洼地、服务高地,铸就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据悉,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于去年9月获批设立。片区发展的主要目标是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国际小商品自由贸易中心、数字贸易创新中心、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港、制造创新示范地和一带一路开放合作重要平台。当前,金华市正围绕“贸易、投资、运输、资金往来、人员进出”五方面的自由便利化开展制度创新探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