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 新闻动态  》 全国信息  》 各省市信息
新疆12315中心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日期:2021-03-16 17:10

  “参观了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才知道我们的投诉都是能得到及时处理的,希望大家遇到问题都能拨打这个电话为自己维权。”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市民詹有花深有感触地说。

  近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多个行业的企业代表、消费者代表走进中心办公大厅,实地体验工作人员的登记受理工作流程。大厅里,工作人员正戴着耳机,认真接听电话。

  “接到电话,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为消费者解答投诉内容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中心工作人员李心蕾说,“登记消费者投诉内容后,会分流线索至相关市场监管部门,7个工作日内给出是否受理的决定,并告知消费者。”

  当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还为6家ODR企业进行授牌。据该局12315中心副主任蔺波介绍,中心正持续推进消费纠纷在线解决,通过在线消费纠纷解决(简称ODR)系统可一站式快速解决消费者投诉,提高消费维权效能。此外,积极推进ODR企业的建立管理和应用,指导全疆各地积极发展符合条件的企业加入,扎实做好ODR企业培育发展,进一步落实企业消费维权主体责任。

  截至目前,新疆已发展ODR企业289家,并纳入全国12315平台统一管理,通过12315互联网平台,主动化解消费纠纷1100件,从源头上快速化解了消费纠纷。

  据了解,去年自治区市场监管局12315中心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和举报38.7万件,其中受理并解决投诉举报10.7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亿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