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 新闻动态  》 全国信息  》 各省市信息
天津: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日期:2021-04-08 14:24

  4月2日,天津市市场监管委专题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天津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和党史学习教育总体部署,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切实提升全市系统干部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聚焦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重点部署七方面工作。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党组书记、主任林立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全市系统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切实增强争创一流营商环境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深刻认识其极端重要性、现实紧迫性和艰巨性,强化市场监管部门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要把握好放出竞争力和活力、管出秩序和公平、服出便捷和实惠三项工作目标,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简约”之道、问题导向三个原则,准确把握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正确方向。要强化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在高质量完成争创一流营商环境任务中体现学习成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会议重点部署了七方面工作。一是争创更为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推动出台《天津市商事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在自贸试验区探索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深化工业产品许可告知承诺制度改革,完善企业开办可视化监控系统,拓宽智慧审批应用场景,实现更多市场主体登记的智能审批服务。二是争创高位引领的质量技术供给环境。强化质量基础设施协同应用,实施《天津市质量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紧紧围绕“1+3+4”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建立重点优势产业计量测试服务体系,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建设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天津市计量检测公共服务平台。三是争创规范有序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制定实施《天津市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创新活力的工作措施》,充分依托津城、滨城两个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大力培育高价值专利,指导滨海新区和东丽区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城市建设。四是争创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设立天津自贸试验区公平竞争审查办公室,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五是争创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深化市场监管法规、规章立改废释,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六是争创亲商助商富商的招商引资环境。强化“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要招商主体,处处都是招商环境,事事都是招商形象”理念,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强化窗口前沿和科研院所的支撑作用,组织开展有声势、有深度、有特色的招商政策宣讲活动。七是争创透明规范的信用监管环境。建立市场主体行政处罚公示期管理制度,完善信用修复机制,建设全市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出台《天津市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实施办法》,开展企业守诺情况检查,加强企业活跃度分析,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