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 新闻动态  》 全国信息  》 各省市信息
上海扎实推进基层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日期:2021-06-10 12:01

  “基层干部履职要厘清免责边界。”“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为基层减负措施要有效果。”“基层市场监管治理现代化,在机制创新上要加强顶层设计。”……

  6月4日,上海市被纳入市场监管总局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的22个市场监管所以及市、区局基层建设职能部门负责人,在徐汇区湖南市场监管所,围绕基层建设中难点、痛点问题进行热烈讨论、头脑风暴和经验交流。据悉,这是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举行的首场试点市场监管所实地交流研讨会,此类研讨会还将在浦东新区、闵行区陆续举行。

  基层建设是一项长期性、根本性的工作。启动之初,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党政主要领导亲自研究工作方案,要求把握基层客观规律,既要传承更要出新,既要规范建设更要打造品牌特色,围绕夯实做强基层基础、不断提升市场治理能力的目标,建立局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市、区基层建设职能部门上下协同、形成合力的工作机制,确保试点工作有序开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上海市试点区局以“慢不得、等不得”的紧迫感抓推进、抓落实。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先后召开两次推进会,成立四个工作组,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徐汇区市场监管局召开动员大会、座谈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攻坚合力。闵行区市场监管局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动员布置会,定期下发工作提示,把握推进节奏,持续狠抓落实。

  “解决基层痛点、为基层赋能,这是试点工作的根本落脚点。”上海市市场监管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率先试、大胆闯,推动基层从“物理整合”向“化学融合”转变,基层不断做强、效能不断提升。面临新征程、新格局、新任务,如何进一步推动基层市场监管治理现代化如何再破题、再攻坚?

  “构建更加顺畅高效、优化协同的治理体制成为上海市场监管部门的新课题。”该负责人说,“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建立专项课题资金,联合高校等社会智库聚焦基层建设难点开展专题研究。”

  据介绍,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聚焦事权划分,进一步细化明确基层所事权事项,形成一张事权清单、一套内务管理手册、一套业务操作手册。徐汇区市场监管局聚焦固本强基,实施“党建铸魂”“肃纪倡廉”“作风熔炼”“业务立本”“团队凝聚”五大工程,提升队伍治理水平。闵行区市场监管局聚焦业务操作流程规范化,研究编制《基层业务工作规范化操作手册》,清晰界定每一环节、详细说明每一节点,让基层干部易获取、看得懂、能执行,推动试点工作更有底气、更接地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