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 新闻动态  》 全国信息  》 各省市信息
重庆高质量推进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日期:2021-07-13 15:34

  按照市场监管总局要求,重庆市市场监管局今年把市场监管所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在统一印发全市试点工作方案的同时,组织制定《重庆市基层市场监管所规范化建设指南》,明确32个建设项目具体任务,确定相关市局处室和直属单位作为指导单位,对试点单位进行指导督促,先后多次召开试点工作座谈会,逐一对各试点市场监管所进行现场指导,确保规划抓得起来、措施落得下去,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我们充分发挥直辖市的组织优势,做到谋划在前,坚持全市‘一盘棋’统一推进。”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据了解,重庆将试点工作经费纳入年度基础建设预算,并根据垂直管理和分级管理并存实际,上下联动,统筹推进直管区局和分级管理区局试点工作。在市级层面,明确工作原则、具体要求和工作任务,将试点内容细化为组织设置、运行机制、综合管理、业务工作、形象标识、基础保障六个方面、32个子项,确保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在区级层面,注重“留白”,给试点区局留足细化提升空间,并鼓励其他未纳入试点区县局积极参与规范化建设。

  类别怎么分、分类管理怎么管、岗位如何设、人员怎么配?实践中,该局面临着一系列市场监管所“怎么建”的问题。在“怎么建”上破题,受到基层干部职工高度关注,也是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关键所在。

  该局从理顺体制机制入手,探索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思路方法。在机构设置上,根据监管区域大小、辖区人口数量、市场主体数量、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任务量等指标,将市场监管所分为一类、二类、三类,在此基础上确定人员配备和资源配置;在结构形式方面,提出“所长—组—网格”“所长—组”“所长—网格”“所长—岗位”等多种设置方式,由市场监管所根据辖区面积、人员数量、市场主体等实际进行设置;在人员管理上,加强激励引导,全面落实基层政治、经济待遇,要求对市场监管所干部年度考核的优秀等次比例一般不低于20%。

  此外,该局还围绕市场监管所“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等问题进行探索实践。在“干什么”方面,通过制定市场监管所事权清单,合理划分科、所、队事权,健全科、所、队协调配合工作机制,防止权责不对等、人事不匹配。在“怎么干”方面,梳理制定市场监管所涉及的主要业务工作流程,做到程序规范、要求清晰、文书统一,实现新人能上手、老人明规范。“在谁来干”方面,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加强基层力量配置,明确要求按照总人数60%的比例目标配备市场监管所力量,进一步精简机关、充实基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