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 新闻动态  》 全国信息  》 各省市信息
河北首个企业信用风险预警平台在石家庄上线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发布日期:2021-07-22 17:53

  近日,石家庄市企业信用风险预警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这是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为加快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对企业信用风险进行监测和预警而研发的新平台。该平台也是河北省首个企业信用风险预警平台。

  据介绍,该平台通过采集、监测、归集企业日常生产经营中产生的各类涉企信息,如登记注册信息、年报公示信息、行政处罚信息、投诉举报信息等,依靠基层工作人员丰富的监管经验,收集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异常状态所体现出来的数据特征,形成“企业生产经营异动情形统计表”。然后,该平台可将各类涉企数据与“企业生产经营异动情形统计表”信息逐项比对,将监测出的异常数据,生成该企业的各项“风险点”,并将所有风险预警提示信息嵌入到执法人员手机移动终端,使执法检查人员“有的放矢”进行靶向性监管,从而提高检查效率和监管质量。

  目前,该平台已录入45万余户企业信息,收集25个企业生产经营异动情形,生成9414个企业信用风险点。平台的建成运行是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有机结合的重要举措,通过拓宽行业风险点设置、大数据分析比对、区域风险企业查询、企业风险预警提示等功能领域,必将为企业信用监管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从而提升智慧监管效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