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奥(天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3M口罩案 (津市监执罚〔2020〕19号)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1-01-12 09:26




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行政处罚决定书

市监执罚〔2020〕19号

当事人:梅奥(天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主体资格证照名称:营业执照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注册号):91120225MA05ND5045                                

住所(住址):天津市蓟州区人民西路大街西段北侧,金鼎商务中心3号楼4-005房间

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经营者):董靓                                  

身份证(其他有效证件)号码:****************                          

联系电话:*****************       

联系地址:***************************     

    2020年02月18日,执法人员根据有关案件线索对当事人进行调查,并于2020年02月21日予以立案。经查,当事人于2020年1月22日至1月23日,经营商标为“3M”的口罩,销售数量20500只,经注册商标权利人鉴定,上述商品属于侵犯“3M”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违法经营额为114500元。上述行为符合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的构成要件。立案调查前,当事人对涉案产品作出了积极的补偿、退款及追回措施。

    上述事实,主要有以下证据证明:

1.营业执照、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

2.现场笔录、询问笔录、梅奥(天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3M口罩购进详情表、梅奥(天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3M口罩销售详情表、微信支付交易明细证明等。

3.现场笔录、询问笔录、追回及补偿措施证明材料、捐赠物资接收函、从轻减轻处罚申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出具的情况说明等。

4.现场笔录、询问笔录、梅奥(天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3M口罩购进详情表、梅奥(天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3M口罩销售详情表、梅奥(天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违法经营额计算等。

    2020年03月09日,我委对当事人下达《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津市监执听告〔2020〕7号),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未提出陈述、申辩意见,也未要求听证。

    当事人有采取补偿、退款及追回措施,主动消除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行为。但当事人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存在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3M”口罩的行为,依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指导意见》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依法从重行政处罚:(2)在发生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或者社会安全事件期间实施违法行为的”以及《市场监管总局关于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违法行为意见》的规定,经综合裁量,依法给予从重行政处罚。

    当事人上述行为构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七条第(三)项“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均属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三)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的”所指的违法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六十条第二款“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处理时,认定侵权行为成立的,责令立即停止侵权行为,没收、销毁侵权商品和主要用于制造侵权商品、伪造注册商标标识的工具,违法经营额五万元以上的,可以处违法经营额五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经营额或者违法经营额不足五万元的,可以处二十五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五年内实施两次以上商标侵权行为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应当从重处罚。销售不知道是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能证明该商品是自己合法取得并说明提供者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停止销售”的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对当事人给予以下行政处罚:1.罚款401000元。

    当事人应于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将罚(没)款缴到中国工商银行天津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天津分行、中国银行天津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分行、中国光大银行天津分行、天津银行、浙商银行天津分行所属网点等市财政指定非税收入收缴银行对公网点。逾期不缴纳罚款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五十一条第(一)项的规定,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并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如对本行政处罚决定不服,可以于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依法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或者天津市人民政府申请复议,也可以于六个月内依法向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法院提起行

政诉讼。                    


                                                                        (印 章)

                                                                     2020年03月13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