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多圣凯龙仪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广告中涉及专利产品未标明专利号及销售未经型式批准的计量器具新产品案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1-02-05 15:19


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行政处罚决定书

津市监执罚〔20216

当事人天津多圣凯龙仪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主体资格证照名称:营业执照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2011130048000XR                          

住所:天津市北辰区果园新村街龙门东道与果园东路交口西北侧红郡大厦1-1-2723

法定代表人:郑万生                               


20201028日,执法人员对坐落于天津市北辰区果园新村街龙门东道与果园东路交口西北侧红郡大厦1-1-2723的天津多圣凯龙仪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时发现,当事人在阿里巴巴网发布的广告内容中涉及专利产品的未标明专利号,当事人无法提供在阿里巴巴网销售的型号为LUXB的旋进旋涡流量计的型式批准证书,该案于20201030日予以立案调查。现场未采取行政强制措施。

经查,当事人自20209月至20201028日期间,对销售的型号为LUXB的旋进旋涡流量计产品在阿里巴巴网进行广告宣传,宣传内容为自行设计,其中涉及专利的部分未标明专利号。当事人已于1030日自行改正完毕。另查当事人在2016526日至2020620日期间购进了7台未经型式批准的型号为LUXB的旋进旋涡流量计产品且均已销售完毕。上述行为满足在广告中涉及专利产品未标明专利号及销售未经型式批准的计量器具新产品的构成要件。

上述事实,主要有以下证据证明:

1.当事人的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郑万生的身份证复印件、受委托人郑某的身份证复印件。

2.现场笔录、现场照片。

3.对受委托人郑某的询问调查笔录、当事人在阿里巴巴网的广告网页打印件、天津凯隆仪表科技有限公司专利授权书。

4.对受委托人郑某的询问调查笔录、当事人阿里巴巴平台销售记录、相关票据、天津凯隆仪表科技有限公司已取得的计量器具形式批准证书。

5.当事人提供的广告整改页面打印件。

6.进货明细表、工业买卖合同、违法所得计算表。

本委于2021125日依法向当事人送达了《行政处罚告知书》(津市监执罚告〔20215),依法告知当事人有权进行陈述、申辩的权利,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未提出陈述、申辩。

当事人在广告中涉及专利产品未标明专利号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二条第一款 “广告中涉及专利产品或者专利方法的,应当标明专利号和专利种类”的规定。当事人销售未经型式批准的计量器具新产品的行为,构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实施细则》第四十四条“制造、销售未经型式批准或样机试验合格的计量器具新产品的,责令其停止制造、销售,封存该种新产品,没收全部违法所得,可并处3000元以下的罚款”所指的行为。

当事人积极配合行政机关检查,属初次违法,违法行为未造成较大危害后果,且当事人在广告中涉及专利产品未标明专利号的行为已于1030日自行改正完毕,符合《天津市市场监管领域免罚清单》(二十六)“违反《广告法》第十二条第一款,广告中涉及专利产品或者专利方法,已取得合法有效专利证明,未标明专利号和专利种类的”的规定,免于行政处罚。

针对当事人销售未经型式批准的计量器具新产品的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实施细则》第四十四条“制造、销售未经型式批准或样机试验合格的计量器具新产品的,责令其停止制造、销售,封存该种新产品,没收全部违法所得,可并处3000元以下的罚款”的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对当事人给予以下行政处罚:1、没收违法所得3500元。2、罚款1500元。         

当事人应当自收到本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将罚没款缴至中国工商银行天津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天津分行、中国银行天津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分行、天津银行等市财政指定非税收入收缴银行对公网点。到期不缴纳罚款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五十一条第一项的规定,本机关将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并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如对本行政处罚决定不服,可以在收到本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六十日内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或者天津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在十五日内依法向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期间,行政处罚不停止执行。                  


               (印 章)

                   2021129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依法向社会公示本行政处罚决定信息)

本文书一式二份,一份送达,一份归档。

第5页共5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