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人事信息
关于深化工程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来源: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0-09-07 15:58

 

关于深化工程技术人才职称制度

改革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大力推进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激发本市工程技术人才创新潜能,培养造就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工程技术人才队伍,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深化工程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1916号)和《天津市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津党办发〔20187号),现就深化本市工程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基本原则

(一)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围绕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立足本市一基地三区发展定位,充分发挥职称评价指挥棒风向标作用,激发全市工程技术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提升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能力,为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二)坚持遵循人才成长规律

按照工程技术人才不同发展阶段的职业特点,建立科学分类、合理多元的评价体系,弘扬科学精神,有效设立评价目标、指标、方法,引导工程技术人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

(三)坚持实施分类精准评价

以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分类为基础,以品德、能力、业绩为导向,更加注重质量、贡献、绩效,分专业完善评价标准,进一步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倾向,突出实招硬招,体现针对性和精准度。

二、主要内容

(一)健全制度体系

1.规范层级设置。工程技术系列各专业职称设为初级、中级和高级。其中,初级职称分设员级和助理级,高级职称分设副高级和正高级。各层级对应的资格名称依次为: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此前已取得天津市高级工程师(正高级)职称证书的,继续有效。

2.建立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本市已在工程技术系列设立34个职称专业(见附件1)。行业(专业)主管部门可围绕本市战略需求及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提出新增、调整、撤销相关专业职称的建议,报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市人社局)核准备案后实施。

3.实现职称与职业资格制度有效衔接。取得工程技术领域国家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的工程技术人才,可在本市对应相应层级职称,并可作为申报高一层级职称的条件。坚持开放创新,在条件成熟的专业领域,探索开展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

4.打通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在工程技术领域生产一线岗位工作的高技能人才,符合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审标准的,可按规定参加相应专业、层级的职称评审。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海河工匠获得者、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可破格评审认定为高级工程师。专业技术人才参加职业技能评价,可免于理论知识考试,技能水平考核合格的,可取得相应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5.工程技术人才各层级职称分别与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等级相对应。正高级对应专业技术岗位一至四级,副高级对应专业技术岗位五至七级,中级对应专业技术岗位八至十级,助理级对应专业技术岗位十一至十二级,员级对应专业技术岗位十三级。

(二)完善评价标准

1.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品德放在职称评价的首位,重点考察工程技术人才的职业道德。用人单位可通过个人述职、考核测评、民意调查、行业规范等方式综合考察人才的职业操守和从业行为。对学术不端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制,并向社会公开。对通过弄虚作假、暗箱操作等违纪违规行为取得的职称,一律予以撤销。

2.突出评价能力和业绩。体现干什么评什么干得好就能评的理念,突出评价人才的发明创造、技术推广应用、工程项目设计、工艺流程标准开发、产品质量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能力,引导工程技术人才解决难题、实现突破。淡化论文要求,以专利成果、技术报告、软课题研究报告、规划设计方案、施工或调试报告、工程试验报告、标准规范制定、行业工法等替代论文,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的核心人才,可由企业主要负责人签署《业绩证明函》,用于替代论文。对重大原创性成果,可一票决定

3.实行国家标准、市级标准和单位标准相结合。市人社局会同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以下简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在不低于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制定工程技术系列市级标准(见附件2)。各行业(专业)主管部门结合实际,在不低于工程技术系列市级标准基础上,按规定修订完善本专业市级标准。具有自主评审权的用人单位可结合本单位实际,在不低于市级标准基础上,按规定自主制定单位标准。

(三)创新评价机制

1.改进评价方式。体现谁用人谁评价的理念,注重业内评价,充分赋予用人单位自主权。工程技术系列各专业职称评价采取单位聘任、以考代评、专家评审和考评结合等多种方式,由各行业(专业)主管部门在专业职称评审方案中予以明确。

2.规范职称评审委员会。经市人社局核准备案,各行业(专业)主管部门负责组建相应专业职称评审委员会,鼓励其依托具备较强服务能力水平的专业化人才服务机构、行业协会学会、科技团体等社会组织,组建社会化的职称评审委员会。具备条件的科研院所、大型骨干企业、高新技术龙头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等用人单位,应按照有关规定,报经行业(专业)主管部门审核、市人社局核准备案后,组建相应专业职称自主评审委员会。探索建立民营企业工程技术专业职称评审委员会。

3.畅通申报渠道。非公经济组织人员和自由职业者,可按照有关规定申报工程技术系列各专业职称。

4.突出业绩贡献。对取得前沿技术突破、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难题,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工程技术人才,以及我市各类企业引进和培养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优秀青年人才,可根据其业绩水平直接申报包括正高级工程师在内的各层级职称。企业对博士或取得助理工程师2年以上的硕士,可自主聘任为工程师。

5.向基层一线倾斜。行业(专业)主管部门根据实际,对在艰苦地区和基层一线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可探索采取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评价机制,重点考察实际工作业绩,适当放宽学历、科研能力等要求。

(四)与人才培养使用相衔接

1.促进与人才培养有效衔接。对获得工程类专业学位的工程技术人才,可提前1年参加相应专业职称评审。工程技术人才应按规定参加继续教育,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和专业水平。

2.实现与用人制度有效衔接。用人单位可根据工作需要,择优聘任具有相应职称的工程技术人才从事相关岗位工作。对全面实行岗位管理、工程技术人才学术技术水平与岗位职责密切相关的事业单位,一般应在岗位结构比例内开展职称评审。健全考核制度,加强聘后管理,在岗位聘用中实现人员能上能下。

3.畅通与职业发展有效衔接。已取得其他专业职称的人员,在工程技术岗位工作满1年的,可转评同层级工程技术专业职称;符合上一层级评审条件的,也可申报上一层级工程技术专业职称。工程技术人才各层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证书,在京津冀三省市范围内均可互认。

(五)加强评审服务和监督管理

1优化申报评审服务。依托天津市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管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系列职称实行网上申报、网上审核、网上反馈、网上查验,逐步实现在线评审,让信息多跑路,人才少跑腿。实施个人诚信承诺制度,精简申报材料,优化申报评审程序,减轻人才负担。

2强化评审过程管理。实行评审专家库制度,市人社局对各职称评审委员会的评审专家库实行核准备案。每次开展职称评审前,须按规定随机抽取评审专家,落实廉政保密制度。严肃评审工作纪律,对违反纪律的评审专家及时取消资格,列入职称评审诚信档案库。

3加强评审结果管理。各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审结果须报市人社局备案。市人社局和行业(专业)主管部门通过质询、约谈、现场观摩、查询资料等形式,对各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开展的评审工作进行抽查、巡查,依据有关问题线索进行倒查、复查。职称证书实行电子化管理,市人社局会同有关部门依法查处制作和销售假证的违法行为。

三、组织保障

(一)统一思想,强化领导。工程技术人才是实现天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工程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是分类推进职称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涉及广大工程技术人才的切身利益。各级职称工作部门要充分认识改革的重要性、复杂性、敏感性,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调配合,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

(二)精心推进,稳妥实施。市人社局会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工程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的政策制定、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工作。各行业(专业)主管部门要根据本实施意见,紧密结合实际,深入开展调研,细化工作措施,严格工作程序,抓紧制定本专业的工作方案和评价标准,确保各专业的配套政策及时落地。在推进改革中要认真总结经验,妥善解决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改革工作平稳推进。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级职称工作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做好政策解读,充分调动工程技术人才的积极性,引导工程技术人才积极支持和参与职称制度改革,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让广大工程技术人才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本实施意见自202011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