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政府规章  》 本单位文件  》 工作文件
市市场监管委关于迎百年华诞 创平安天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综合整治的通知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管委 发布日期:2021-06-04 16:56

津市场监管202110


各区市场监管局、市执法总队、市特检院、各特种设备综合检验机构及有关单位:

     为全力确保建党100周年之际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市安委会印发了《迎百年华诞 创平安天津安全生产综合整治行动方案》,对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综合整治,全力保障党的百年华诞期间平安稳定,市市场监管委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请遵照执行。

    一、工作目标

202165日至75日,全力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综合整治,坚决杜绝重特大特种设备事故,严密防范亡人事故和较大影响事件,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安全氛围。

二、重点任务  

    (一)加强气瓶充装单位安全检查

   一是要坚决贯彻市政府领导同志的批示要求,按照5.27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专项整治暨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对前期液化石油气瓶充装和检验单位专项检查组织“回头看”,利用非工作时间、夜间组织“四不两直”的突击检查,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二是2020年五部门联合开展液化石油气瓶和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基础上,2020年专项治理工作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重点检查,追踪液化石油气瓶充装单位办理本单位充装气瓶的使用登记情况、充装前后对气瓶的安全检查和记录情况、超期气瓶定期检验送检或报废情况;严查充装“黑户瓶”(未在本单位办理使用登记的气瓶)、翻新气瓶、超期未检气瓶、检验不合格或已判废未去功能化的气瓶,以及“螺丝瓶”。三是对氧气瓶充装单位进行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气瓶定期检验情况,检查是否存在充装超期未检气瓶;检查充装单位的负责人和充装工、充装前检查工、安全管理员的持证情况,是否存在无证上岗操作;检查充装站内使用的压力容器的定期检验和使用登记情况,是否存在超期未检或无证使用;检查氧气使用防错装接头进行气瓶充装的情况,是否存在用卡具充装。检查可燃气体报警器的使用情况,是否定期进行校验,是否灵敏可靠;检查充装信息化系统使用情况,是否扫码充装。

    (二)突出运营载客特种设备安全保障

   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和观光车辆等运营载客特种设备的使用单位要切实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按照《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和《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监察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和安全技术规范规定认真做好设备运营前试运行检查、日检、月检和日常维护保养。对日常维护保养和试运行检查等自行检查中发现的异常情况,应当及时处理确保设备安全运行;要妥善处理因特种设备运行引发的纠纷,确保不发生重大影响事件。

    (三)开展起重机械安全专项治理

    一是做好使用单位的帮扶工作,运用“以案说法”的形式,提升相关使用单位对《起重机械安全规程》(GB 6067.1)和《钢丝绳吊索使用和维护》(GB/T 39480-2020)等标准规范的知晓度。二是根据《关于开展起重机械高度限位装置隐患治理工作的通知》(津市场监管特〔20215号)要求,加强对在用桥式、门式起重机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起重机械使用单位是否按照法律法规、安全技术规范以及相关标准的要求建立安全管理、操作规程、维护保养、技术档案等制度并落实;加强对起重机械安全管理人员、司机、指挥等相关人员持证情况的检查,对于发现不符合要求的,责令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按照“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原则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四)着力推进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各区局要将此次综合整治工作与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协同推进。一是要根据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清单,对涉及区局的任务逐项梳理,查看是否按照工作计划如期开展;二是要按照“挂图作战”的相关要求,紧盯任务目标,细化推进措施,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人、照单推进”,切实保障工作效果;三是要动态更新“两个清单”,加强问题隐患的跟踪复查,对问题隐患实施闭环管理;四是要聚焦特种设备使用单位隐患自查自改工作开展情况,确保自查率100%的任务目标如期实现。

快开门式压力容器、移动式压力容器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按照相关专项整治方案执行。

    三、相关要求

    (一)思想认识到位

   我们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保持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意义特殊、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各区局、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抓好安全生产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始终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提高政治站位,以特种设备安全的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践行“两个维护”,全力维护建党100周年社会安全稳定。

    (二)组织部署到位

   各区局、各有关单位要把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结合工作实际,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职责分工,将工作任务落实到岗、落实到人、落实到行动。主要领导要挂帅,负责组织制定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综合整治工作的具体措施,每周听取汇报,研究解决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执法和检验中存在的问题;分管领导要出征,带队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执法和检验工作。

    (三)执法检查到位

   市、区两级市场监管执法部门(机构)要严厉严格执法,坚决杜绝执法中的好人主义和“下不为例”,按照“四铁”、“六必”要求,对发现的特种设备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依法依规处罚;对于事故隐患严重、突出的、隐患逾期不整改、整改不合格的或综合整治期间发生特种设备事故的,要采取果断措施,依法从严、从重实施行政处罚,让法律“带电”、“长牙”,倒逼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四)督导推动到位

   综合整治期间,市市场监管委将组成由特监处监察人员、市稽查总队执法人员、市特检院技术人员组成执法检查组,由委领导带队,对重点单位、重要场所、重点部位特种设备安全开展执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隐患,采取约谈、曝光和挂牌督办等方式,确保隐患按期整改。

    (五)技术检验到位

   特种设备检验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体现公益性、保障性,增强服务意识,落实“报检必检”的要求;要规范检验工作,认真履行把关职责,对检验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通知企业组织整改,重大问题立即按规定上报;同时,全力配合监察、执法机构做好现场监督检查和企业隐患整改指导,为现场保障工作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六)宣传教育到位

   各区局要结合安全生产月相关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加强对特种设备安全综合整治的宣传工作,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和反面典型曝光力度,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

65日至75日,请各区局每周四12时前将上一周工作开展简要情况通过OA短消息报送至“特监处材料报送”账号。综合整治工作总结请于7817时前报送。




                          202163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