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政府规章  》 本单位文件  》 工作文件
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天津市公安局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天津市商务局天津市总工会关于转发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管委 发布日期:2021-09-10 15:00

津市场监管202114


各区市场监管局、网信办、发展改革委、公安局、人社局、商务局、总工会:

现将市场监管总局等7部门《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国市监网监发〔202138号)转发给你们,并提出如下贯彻意见,请一并执行。

一、督促网络餐饮平台监管履行主体责任,严守食品安全底线

督促网络餐饮平台对送餐人员进行食品安全培训和管理,培训记录保存期限不少于两年。督促网络餐饮平台提供食品容器、餐具和包装材料的,所提供的食品容器、餐具和包装材料应当无毒、清洁。鼓励提供可降解的食品容器、餐具和包装材料。鼓励网络餐饮平台在销售界面设置餐食封签专栏,或者在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首页醒目位置明示该经营者使用餐食封签,供消费者在订餐时选择。并将有关餐食封签使用的内容,纳入与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签订的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协议。

二、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增强职业社会认同感

围绕外卖送餐员权益保障、职业认同、文化生活等主题,多元角度设置议题,有效开展网上正面宣传,加强网络舆论引导。组织中央和本市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以及政务移动端4级矩阵及时报道网络餐饮平台切实保障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有力举措和进展成效,宣传推广外卖送餐员正面社会形象,引导公众对外卖送餐员形成身份尊重和职业认同。加强对外卖食品卫生安全、交通安全法规科普宣传,加大对外卖送餐员权益落实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政策解读力度,提升网络餐饮平台、外卖送餐员风险防控意识,保障外卖送餐员对涉及自身利益事项的知情权,为促进网络餐饮行业平稳健康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三、强化网络信息监测预警,做好涉外卖送餐员舆情管控工作

按照《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员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要求,组织专人严密监看网站、移动端和互动环节,对文字、图片、音视频等进行重点监看,以“人工+技术”的方式,重点关注公开平台中侵害外卖送餐员正当权益相关线索,及早发现风险因素,及时预警相关主管单位,切实提升工作效能,促进网络餐饮健康发展。

四、压实属地责任,加强网站平台管理和违法违规行为处置

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网站平台管理,根据行业主管部门意见,依法依规处置属地违法违规传播涉外卖送餐员相关信息的属地网站平台。同时加强对属地网站的服务指导,督促网站平台坚持正确导向、履行主体责任、强化行业自律,严格落实《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和行业规定,强化内容管理,健全完善信息发布审核、版面业务生态管理、实时巡查、应急处置等制度,依法依规办网,并依据用户服务协议对传播违法违规信息的账号及时采取警示整改、限制功能、暂停更新、关闭账号等处置措施。

五、强化社会保障力度,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一是保障合理收入。适时适度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维护外卖送餐员的合法权益。二是完善社会保障。大力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持续开展排查促保工作,督促未参保的网络餐饮平台企业及时办理参保登记,为已签订劳动合同的外卖送餐员依法办理社会保险参保缴费。对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外卖送餐员,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引导其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我市社会保险。三是妥善处理争议。依法及时公正处理网络餐饮平台、第三方合作企业与其建立劳动关系的外卖送餐员之间的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案件,积极引导双方当事人通过协商、调解的方式快速化解争议,及时有效维护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

六、推广便捷取餐,营造和谐氛围

支持利用地铁站点开设“地铁e站”餐饮便民车。在广泛吸纳就业的同时,满足乘客和地铁站周边市民消费需求,推广使用“天津地铁APP”,实现“线上下单、便捷取餐”模式,减少外卖送餐环节。倡导餐饮企业与外卖送餐员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营造和谐氛围。推动餐饮企业为外卖送餐员在餐厅公共区域设置饮水点、休息点,便于等候取餐。

七、强力推进建会入会工作,广泛吸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

市总工会在平台企业集中的滨海新区设立两个试点推动。一是依托快狗打车平台组建“快狗打车货运工会”,广泛吸收货车司机入会;二是建立“水猫工匠”平台工会,广泛吸纳木工、瓦工、扛楼工等城市零散务工人员加入工会组织。其他各区总工会以货车司机,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为重点,确定1个建会入会工作试点,集中力量强力推进,年底前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八、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增强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吸引力

一是充分利用新媒体资源,在“知工”APP、“津工E家”微信公众号、市总工会官网、天津工人报等媒体上及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时事要闻以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相关新闻等内容,加强宣传力度,增强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吸引力。二是加强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挖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典型经验,总结推广好的做法。

九、开展维权服务工作,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

一是开展沟通协商。网络餐饮平台工会及时了解外卖送餐员报酬规则、绩效考核、派单时间、劳动安全、工作条件等诉求,积极与平台就劳动者权益相关内容开展沟通协调。二是对符合工会困难职工建档标准的外卖送餐员,由其所属工会及时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分梯度开展常态化帮扶。对符合条件的,及时落实普惠服务政策,依标准开展住院慰问、大病救助等。三是对包括外卖送餐员在内的职工,依托天津市工青妇心理服务中心,每周一、三、五、六、日提供全天心理咨询现场服务,为知工APP预约者提供免费的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开通心理咨询热线23707618;知工APP提供“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帮助包括外卖送餐员在内的职工应对疫情,缓解焦虑,调整情绪,舒缓压力。四是深化天津市“安康杯”竞赛活动,推动全市各级工会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活动,提高包括入会外卖送餐员在内广大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养。




市市场监管委 市网信办 市发展改革委




市公安局 市人社局 市商务局




市总工会


2021910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