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务公开  》 政府规章  》 本单位文件  》 政策解读
《关于扩大简易注销试点完善企业注销便利化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1-01-15 17:40

1月15日,市市场监管委会同市税务局、市人社局、市公积金中心联合印发了《关于扩大简易注销试点完善企业注销便利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明确将宝坻区、滨海新区开展的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工作推广至全市范围,企业简易注销试点改革通过简化登记程序,缩短办理时限,减免申请材料,为企业节约了时间成本和费用成本。为更好落实《通知》各项政策措施,让我市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到政策的红利,更加便捷的退出市场,现就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扩大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范围

2019年根据市场监管总局要求,我市在宝坻区、滨海新区开展企业简易注销改革试点工作。根据2020年12月《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同意扩大适用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工作地域范围的批复》,我市将适用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工作地域范围由滨海新区、宝坻区拓展至全市范围,全市符合条件的企业都能适用新的政策。

此次推行的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扩大了企业简易注销的适用类型,在原来的有限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这四种类型的基础上,增加了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各类企业分支机构、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分支机构等类型。同时,压缩企业简易注销公告期,由原来的45日压缩至20日,进一步缩短了企业退出市场的办理周期。



二、进一步优化了企业注销一窗通的功能

首先,统一信息采集途径。企业注销一窗通平台通过企业类型及填报的信息,统一采集清算组成员、清算组负责人备案或者债权人公告信息经过企业确认后,企业注销一窗通平台将相关信息同步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自动完成清算组成员、清算组负责人备案或者债权人公告。无需企业登录公示系统,为企业节省了时间和成本。

其次,增加清算组备案信息修改、撤销功能充分尊重企业自身意愿,在申请注销前允许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修改在公示系统发布的清算组、清算组负责人备案信息,也可以撤销清算组备案。

第三,调整简易注销公告全体投资人承诺书上传方式。调整后,企业在发布简易注销公告时,无需单独下载《全体投资人承诺书》,由系统根据企业的相关信息及申请情况自动生成标准的《全体投资人承诺书》,全体投资人经过实名认证后可远程进行电子签名确认简易注销的申请材料,为企业提供了便利。

三、优化流程、简化申报材料

扩大企业“套餐式”注销服务事项。将住房公积金单位注销登记业务纳入企业注销一窗通平台办理事项中,企业通过注销一窗通平台提出注销申请时,平台同时将企业注销申请信息推送至公积金管理中心,对于符合公积金缴存登记注销条件的企业,公积金管理中心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注销登记并将注销结果反馈至企业注销一窗通平台,将公积金缴存登记注销结果信息对企业进行展示。对于不符合注销条件的企业,可通过平台对企业进行提示,告知企业办理公积金注销的相关要点。

简化营业执照、公章遗失提交要件。企业因营业执照遗失或损毁,办理注销登记时无法缴回营业执照原件的,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免费发布营业执照作废声明,企业提供营业执照作废声明和企业注销登记材料直接办理注销登记,无需补办营业执照。企业公章遗失的,经全体投资人签字盖章确认,企业在申请注销业务时,可免于在申请材料上加盖公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