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东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东丽区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让市场主体活力充分迸发
来源:天津市东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11-16 17:35

东丽区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快建设一流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活力充分迸发。

一是高效率深化登记便利化改革。围绕减环节、压时间、降成本,推动市场主体登记更加便捷。“一网通办”助力企业“照、章、税、社、金”多环节事项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联办,全流程支持无纸化、零见面、无费用申报。外资企业设立实现商务备案与登记注册“一口办理”。市场主体开办时间大幅缩短。截至目前,新设企业4505户,通过互联网平台申办4429户,占比98.31%;通过电子签名实现无纸化登记4397户,占网办总量的99.28%。

二是高标准推动“证照分离”改革。近年来,通过实施“先照后证”改革、“多证合一”改革和“证照分离”等改革,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实施分类改革,推进“照后减证”,破解企业“准入不准营”的难题。推进准入准营“一件事”改革,聚焦高频次涉企许可经营事项,开展多部门联办,实现食品经营、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场景式审批,进一步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截至目前证照分离改革实行告知承诺事项9件、优化审批服务事项1977件。

三是高质量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简化办事程序,推行便民利企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克服疫情影响实现平稳发展。截至目前,全区企业类市场主体达4.5万户,较去年年底增长6.9%,个体工商户总量达4.9万户,较去年年底增长4.1%。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地,助力中建四局、普利方舟、国能智深、金米特科技、恒益农业科技等企业落户扎根东丽。截至目前,全区新迁入企业758余户,成为支撑我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