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东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我区在2022年天津市质量攻关优秀成果评比中取得优异成绩
来源:天津市东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12-29 09:06

12月13 日,天津市质量强市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天津市质量攻关优秀成果,经严格筛选、综合评定,东丽区参评企业在参加天津市2022年质量攻关评比中获得一等奖6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27个,区市场监管局连续5年被评为质量攻关最佳组织奖。

近年来,我局将开展质量攻关活动作为落实质量强区战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重要抓手,以班组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为载体,带动企业质量效益提升,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我区通过组织质量攻关活动,企业年度效益提升达7.8亿元,较上年度提升81.4%。

一是持续宣传发动。我局把质量攻关活动与质量提升行动相结合,局领导带队对重点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广泛开展宣传和动员,发动更多企业参与活动,通过组织申报、确定计划、培训宣贯、跟踪服务、提交成果五个环节,层层推动活动开展。2022年度参与企业增加3家,参与企业达到13家,申报项目达到85个,攻关质量稳步提升,为取得好的成绩奠定了基础。

二是高效指导服务。我局及时主动征询企业需求、针对项目特点,邀请专家开展研究讨论,按照活动程序,逐个环节、逐个项目,进行把脉问诊,跟踪指导。平高集团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今年第一次参加质量攻关活动,我局多次邀请专家开展定向指导,企业逐步掌握科学开展质量攻关活动的方法,其中《提高BMU装配效率》、《提高电池预制舱集成效率》两个项目分别获得二等获,企业年度效益提高100余万元。

三是注重成果转化。我局不断摸索总结推广先进企业开展质量攻关活动的经验,充分发挥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开展群众性质量提升活动,持续提升企业产品质量和企业核心竞争力。天津铁路信号有限责任公司经过多年坚持,质量攻关活动规范性群众性显著增强,攻关活动项目数量、获奖率逐年提高,成为我区开展质量攻关活动带头企业。瑞普(天津)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提高含碘乳房药浴液的稳定性》质量攻关成果已经形成规模化生产效益,当年产生效益4000余万元。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天津)有限公司《一种网联汽车OTA升级信息安全测试方法研究》质量攻关项目已转化论文2篇、发明专利2项、国家标准1项,年度提升效益1500余万元。

下一步,我局将全面落实质量强区战略,夯实质量基础,强化质量监管,发展质量认证,推进质量提升,助力我区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