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东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工作通知
东丽区市场监管局以营商环境之“优” 促经济大盘之“稳”
来源:天津市东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6-20 17:20

东丽区市场监管局深刻领会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创新思路、稳中求进,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大盘之“稳”。 

一、打造便利化的政务环境。

一是深化商事制度登记改革,推进准入准营“一件事”改革,推动更多登记事项掌上办、自助办、随身办。企业开办通过“市场主体一网通办”申请登记,开办时间缩短至0.5个工作日。截至目前,企业设立2329户,网上申报率达98.84%。二是积极推进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化改革,企业简易注销公告期压缩至20日,缩短企业简易注销的办理周期,增加企业注销一窗通市场主体类型,各类市场主体均可通过“企业注销一窗通”申请注销。截至目前,企业类市场主体注销841户,网上申报率达62.19%。三是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和应用,推动电子营业执照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互通互认,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                                                                           

二、打造法制化的市场环境。

一是改革创新审批方式,深化“证照分离”登记改革,采取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四种方式,让更多市场主体持照即可经营。截至目前,办理告知承诺9件,优化准入服务816件。二是认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制定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实施步骤,组织推动各成员单位拟定2022年多部门联查年度工作方案及各部门的年度抽查计划,完善抽查事项清单,对“两库”进行更新。三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依法严厉打击侵犯商业秘密、假冒注册商标等违法行为,查办知识产权行政案件、刑事案件30余起。

三、打造人性化的服务环境。

一是持续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截至目前,我局共实地走访企业80户,解决企业注册登记、企业办理许可、企业年报等问题70余个,组织政策宣讲活动65次,编印发放政策宣讲材料169份。二是开辟政务绿色通道。疫情期间企业登记实行“网上办、不见面”“保安全、能办事”;对于紧急类且确需现场办理登记的企业,实行“提前介入、全程服务、特事特办、马上就办”。三是推行营业执照免费寄递服务,实现企业办事一次不用跑,避免疫情期间过度接触,做到“不见面、能办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