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工作通知
河西区发出“厉行勤俭节约 制止餐饮浪费”倡议
来源:河西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2023-04-24 16:0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美德,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风尚,近日,河西区食品安全办通过“食安河西”公众号向各餐饮服务单位,广大消费者发出如下倡议:

一、营造节约氛围,践行光盘行动

餐饮经营者应当建立节约用餐提醒提示制度,在显著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标识,提醒消费者餐前适量点餐;主动利用电子屏、海报、桌牌等载体,在店内醒目位置展示“珍惜粮食、远离浪费”等公益提示;在订餐信息中加入“合理点餐、杜绝浪费”等内容提示;倡导餐饮经营者利用短视频自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在全社会营造出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二、倡导科学点餐,养成文明就餐习惯

崇尚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制止餐饮浪费。自觉抵制浪费,日常餐饮,以“光盘”为荣,做到锅清、碗清、盘清,餐餐光盘;以健康为重,合理膳食,拒绝暴饮暴食;以“剩宴”为耻,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拒绝铺张、文明用餐;不求奢华、不讲排场、不攀比炫耀,不铺张浪费;做到按需点餐、主动选择“半份、小份”菜,少点一个菜,多打一份包。

三、强化统筹管理,优化服务水平

餐饮服务单位应提前计划原材料采购用量,妥善贮存保质期短、易腐食品,合理处置临期食品;通过菜品创新、综合使用、中央厨房集中加工、净菜或半成品或预制食材采购等方式,提升食材利用率;优化菜单,合理确定菜品数量、份量,提供小份餐、半份餐等不同规格选择,帮助更多的消费者按需点餐,做好打包服务。

四、规范外卖行为,倡导绿色打包

倡导餐饮服务单位在第三方外卖平台点餐页面上向消费者提供食品分量、规格、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并以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理性消费、杜绝浪费,帮助消费者判断餐饮浪费边界;规范一次性餐具的使用,杜绝过度包装等浪费行为。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餐桌文明是人类文明的缩影,小餐桌承载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文明有礼、节约惜福、珍惜粮食的优良传统,下一步,河西区将持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采取有力措施,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检查,整治违法违规行为,将节约理念贯穿餐饮全链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