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宁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宁河区市场监管局2022年“3·15”消费提示
来源:宁河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2022-03-09 14:14

  消费提示一:食品安全不可掉以轻心

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如何让自己买到安全放心的食品,市场监管局结合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就食品方面消费提示如下:一是采购食品时应在证照齐全、诚信规范的市场、超市或其他销售单位选购,不在无证照摊贩处购买食品。二是不购买和食用“三无”(无生产日期或保质期、厂名、厂址)食品,不购买有异色异味或来历不明的食品,不要食用过保质期的食品。三是外出就餐应选择食品卫生条件好、信誉度高、证照齐全的餐饮单位,不在无证照摊贩处就餐。四是外出就餐做到科学点餐、理性消费,吃多少点多少,做到“人走桌清”,自觉践行“光盘行动”。


消费提示二:体验店里“套路”多

利用老年人信息相对闭塞、需要陪伴、渴望健康等特点,炒作概念,虚假宣传。通过名人效应、打亲情牌、赠送小礼品、暗示治疗效果等套路,大兴坑老害老之道。这些分布在大街小巷的部分保健品保健器械体验店忽悠起老年消费者却屡试不爽。市场监管局在此提醒广大市民,特别是老年消费者,保健食品不是药品,只起到辅助作用,没有临床治疗作用,不能代替药品。保健器械不可能包治百病,生病一定要及时就医,不能一味依赖保健产品或保健器械。此外,老年消费者要正确认识保健品推销,防止被洗脑,根据自己身体需要选择正规医院或正规药店,同时家人要多关心、耐心引导、帮助老人了解相关信息和法律常识,留意相关凭证或证据,发现不好的苗头请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咨询或投诉。

  

消费提示三:选购护肤品需要注意什么

护肤品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品牌多、用途广。在日常购买使用时该注意些什么呢?一要对自己的肤质有所了解:选购护肤品前,消费者应该对自己肌肤和发质有一定了解,了解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需求才能更好选择合适自己的护肤品。二要选择正规途径购买:比如超市、百货商场等有合法营业执照的门店或正规电商平台购买化妆品。三要试用产品:取少量产品涂抹在耳朵后面或前臂屈侧处,确定没有刺激或过敏后才购买。

  

消费提示四:网络购物多留意

消费者在网络购物时一定要多留个心眼,以免一时疏忽大意上当受骗。一要尽量选择大中型以上成熟、经营资质齐全的网络平台,并在平台内首先考虑信誉良好的网店购买商品。切勿通过不明链接、私人微信、个人账户等方式进行交易。二要看清网购商品的规格、有效期限、价格、支付方式、配送范围、退换货规则等详细信息。三要在第三方支付平台完成上支付(切记),不要轻信卖家通过其他所谓快捷方式结算。四要注意保存购物凭证,如音视频记录、商家做出的承诺截图、与卖家客服的聊天记录、购买记录、快递单号等等,以备日后出现纠纷时有充足的证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五要多留意关注物流快递信息,收取商品时,要当面验货,第一时间细心查看所购商品是否与商家发布的信息一致,有无损坏或其他问题。如果发生消费纠纷,要第一时间与卖家或购物平台联系解决。如不能协商解决,可向商家所在地消费者协会或拨打12315、12345热线进行投诉,也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宁河区市场监管局

宁河区消费者协会

2022年3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