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宁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宁河区市场监管局持续推进“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活动
来源:天津市宁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4-25 14:33

为进一步推动服务质量,释放消费潜力,引导广大经营者诚信经营,减少消费纠纷发生,共建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宁河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活动。

一是迅速部署,全力推动落实。要求各单位切实提升政治站位,明确工作任务、采取有力举措,按照“以点带面、逐步扩大”的方法,逐步推动无理由退货承诺在辖区内广域覆盖,促进线下消费潜力释放,支持消费者行使线下购物“后悔权”。

二是强化宣传,营造活动氛围。将“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活动纳入2022年“3•15”活动内容,采取线上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宣传工作,通过深入重点商超普法宣传、举办企业座谈会等形式,鼓励各经营主体积极参与,率先承诺,率先示范,严格自律和诚信守法经营,进一步落实好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权益,提升广大消费者体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是持续推进,倡导主动承诺。以具有一定规模、消费相对集中的商场、超市、品牌商等线下实体店为重点,大力宣传介绍了实施“线下实体店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的意义。同时参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坚持“政府鼓励倡导、企业自愿承诺、承诺即受约束”原则,制定了《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倡议书》、《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书》,向相关企业发出倡议。经过认真调研,截至目前,已确定宁河区范围内共19家线下实体店参与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

下一步,宁河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同时以现场巡查、问题反馈等方式,对已经承诺七日无理由退货的线下实体店进行对照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及时整改到位,全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