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宁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宁河区召开知识产权保护大会 统筹规划、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工作
来源:天津市宁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4-29 10:30

4月28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宁河区知识产权保护大会以区政府常务会议的形式组织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有关文件要求以及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大会精神,结合我区知识产权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方向和重点,推进全区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开展,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区委副书记、区长惠冰主持并讲话,区委常委、副区长沈洁出席并讲话,区政府常务会议成员出席,各街镇、各有关部门设分会场。

惠冰强调,要在推动落实上用心用力。一是要激发发展活力为根本,提升创新能力。鼓励支持企业围绕我区主导产业布局和关键核心技术,加强自主研发;强化“产学研”合作机制,引入更多专家团队、组建更多创新联盟;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在专业人才、产业工人以及年轻人中挖掘和培育创新潜力,形成更多宁河本土的专利和品牌。二是要以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强化培育发展。擦亮“宁河农业”这个金字招牌,着力实现集群化、规范化发展;积极鼓励和指导农业市场主体加强商标申请注册、提升品牌意识,讲好背后的故事,赋予品牌更多溢价;特别要做强乡村振兴“12345”工程中确定的“七里海生态农业”和“宁河民宿”。三是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导向,构建“大保护”工作格局。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侵权行为,强化整治非正常专利申请和商标恶意注册现象;强化系统监管理念,加强各部门、各层级工作协同和制度衔接,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公民诚信等环节的保护体系。

惠冰强调,要在协调保障上精准细致。一是组织领导要再加强。区知识产权战略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各成员单位抓细,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知识产权各项工作。二是责任落实要再加压。建立健全定期调度推动工作机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到位。三是培训宣传要再加温。聘请专业机构和行业专家学者,为我区有关工作人员抓好业务培训;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大力宣传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为大众创新营造良好氛围。四是保护维权要再加力。不断加大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力度,有力打击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切实解决好异地维权难、诉讼成本高等突出问题。

会上,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负责同志传达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区委常委、副区长沈洁传达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大会精神。区委副书记、区长惠冰代表区委区政府就下一阶段宁河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