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宁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宁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活动
来源:天津市宁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9-19 18:25

为切实提升产品质量总体水平,助力培育产业和区域质量竞争新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日前,宁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活动,现场为企业“把脉问诊”,开出质量提升“良方”,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力。

聚焦重点对象,“把脉”找准问题。活动聚焦重点产品、重点产业、中小企业、质量问题较多的企业,关注民生领域产品,突出对电动自行车、采暖散热器、食品用塑料包装以及化肥生产企业的质量帮扶。近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质量帮扶团队,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管理和生产现状,在守住质量安全底线的基础上,“把脉问诊”查找企业个性及行业共性质量问题,找出行业质量短板,帮助企业找准解决问题的办法。

坚持分类实施,落实精准帮扶。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全面落实质量技术服务工作要求,帮扶解决问题。一是针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现场检查和风险监测中发现的质量问题,分析问题根源,深入分析不合格产品原因,实施“一品一策”“一企一策”,提出有针对性的质量问题整改方案;二是组织管理、质量、标准等方面培训,推广全面质量管理、卓越绩效等现代质量管理技术和方法,提高企业质量主体意识和管理水平;三是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帮助企业开展质量攻关,解决关键质量技术问题。

强化协同配合,注重活动实效。活动开展以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切实将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作为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的重要抓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实践。一是实地教学。针对企业就标准要求把握不准,组织“一对一”现场教学;二是授之以“渔”。质量帮扶团队现场围绕质量管理、标准、计量、检验检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与企业质量负责人进行探讨交流,质量帮扶团队对企业提出的难题一一进行解答,对企业的发展方向和提升路径提出意见建议,为企业开出质量提升“良方”,明确产业质量发展提升路径。三是注重统筹。将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与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各项工作统筹谋划,有机衔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下一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精准帮扶,提升质量,持续发挥质量基础设施在稳增长、稳市场、保就业方面的作用,以实际行动助力抗疫情、稳经济、促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