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宁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履职担当保供应 真抓实干强监管——宁河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区药店行业党委作用
来源:天津市宁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12-29 09:59

近日,面对新冠疫情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为最大程度保障辖区百姓购药安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夯实区药店行业党委引领作用为有力抓手,坚持条抓块统,强监管、保安全,全力营造我区良好的购药环境。

一是坚定“一条心”,满足需求更及时。为保障市民的购药需求,区药店行业党委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向各药品零售企业发出通知,鼓励全区具备条件的药店在保障药品质量的前提下,建立完善拆零销售药品的质量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后,可采取药品拆零销售的方式进行售卖,并将专人操作、专柜拆零、专用台帐、专用药袋、专门养护的“五个专”拆零要求贯穿全过程,有效缓解百姓用药难、买药紧的问题。

二是画好“同心圆”,保供成效更显著。为保障供应状态稳定良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线上为药店或具备相关资质的企业提供抗原试剂资质的审核,以及居家隔离治疗相关药品物资的价格指导,依托“在线文档”实时动态掌握药店退热镇痛类、感冒类药品的库存量、销售量与需求量,同时主动联系市药监局,通过第四监管办联系相关批发企业和辖区老百姓零售连锁总部,争取向宁河门店和个体药店侧重供货。

三是下好“一盘棋”,监管机制更高效。根据国家推荐居家治疗的药品目录,区市场监管局重点加强了目录药品库存和价格监管,开展线下检查,以近期需求量大的解热镇痛类药品为重点检查品种,对店内的药品标价和登记台账进行仔细查验,及时掌握主要药品零售企业防疫重点药品库存及价格动态数据,加大检查力度。同时,也将持续规范药品流通行为,保证药品质量安全。严厉打击非法买卖涉疫药品、哄抬物价、价格欺诈、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