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宁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工作通知
关于印发《天津市宁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八五”普法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天津市宁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7-18 15:07

津宁市场监管〔2022〕22号


现将《天津市宁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八五”普法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2年4月14日

(此件主动公开)


天津市宁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八五”普法工作计划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和《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的有关要求,按照宁河区人民政府对普法工作的相关规划,结合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职责和本地实际,制定《宁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八五”普法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创新工作方式,夯实普法基石,深入开展市场监督管理法治宣传教育,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市场监管法治建设中的基础作用,坚持稳中求进,提升监管执法水平,为我区做好“十四五”开局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目标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健全市场监管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增强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升市场监管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治理能力,让依法行政深入人心。各类市场主体诚信守法意识得到加强,广大消费者法治观念和依法维权的能力明显提高,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做好“八五” 普法开局工作。

三、主要内容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创造性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对党领导法治建设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新时代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思想旗帜,对市场监管工作意义重大。市场监管局全体人员要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生动实践,打造出法治建设的典型样板,保证市场监管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和《民法典》

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宣传党的领导是宪法实施的最根本保证,宣传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和我国的国体、政体,宣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宪法基本内容,宣传宪法的实施,提高全系统干部和经营者、消费者的宪法意识。突出学习宣传《民法典》,让《民法典》在市场监管干部中入脑入心,及时调整与《民法典》不适应的规定和做法,切实保障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三)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

适应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加大党内法规宣传力度。突出宣传党章,教育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尊崇党章,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充分保障党员的权利,教育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四)重点学习宣传市场监督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规章

深入学习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和《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等商事制度改革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和证照分离改革,优化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学习宣传《反不正当竞争法》、《价格法》、《广告法》、《电子商务法》、《禁止传销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深入学习宣传《特种设备安全法》、《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产品质量法》和《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维护消费者的人身财产安全。深入学习宣传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规范市场监督执法行为,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五)大力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

认真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行政执法实践相结合,使法律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市场监管部门履行职责,教育引导广大经营者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支持个体劳动者协会、私营企业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发挥行业自律和专业服务功能,教育引导广大企业和经营者加强自我约束、尊法守信、诚信经营,发挥社会组织在其成员的行为导引、规则约束、权益维护以及建立市场诚信体系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形成各行业各领域协同共建的工作格局。

(六)加强面向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法治宣传教育

以新修订法律法规和商事制度改革法律法规为重点,广泛开展面向企业的宣讲和法律培训;突出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引导企业安全责任人意识。加强对消费者的法治宣传教育,帮助和引导消费者依法维权,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充分发挥基层所的作用,在辖区内采取多种形式面向经营者和消费者宣传与市场经营、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领域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引导经营者和消费者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四、工作要求

(一)机关各科室所队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有关要求,积极做好主管领域和区域的法律宣传。特别是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方面。要通过采取举行宣传活动、进行全员培训或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进行,结合重要时间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普法活动。提升普法工作的效果。

(二)各科室要深入基层开展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宣传,拓宽普法工作的覆盖面,结合基层普法工作特色,引导经营者熟悉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共同打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三)按时保质完成各自宣传任务。各科室所队要按照2021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安排表的要求落实宣传工作,打造出普法精品,争取赢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大力提升辖区市场主体的守法诚信经营意识,形成浓厚的法治氛围。

(四)各科室所队要注意对开展的普法宣传活动进行报道,并及时收集宣传信息资料并报法规科。

附件:宁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八五普法责任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