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宁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宁河区召开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
来源:天津市宁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8-26 11:29

为进一步抓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全面落实,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8月25日,宁河区市场监管局以区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名义组织召开了全区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各委办局、各镇、各直属单位的具体负责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同志50余人参加会议。区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会议学习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解读和强调了审查标准、审查方式以及审查范围和程序;回顾总结了2021年全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情况,客观分析了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了2022年度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2021年,我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思想认识有待提高、专业人才力量不足、审查质量有待提升等问题。

会议要求,要奋力推进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落实,一是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公平竞争审查意识和能力,准确把握公平竞争审查的对象、方式、标准及程序等规定,严格执行公平竞争审查要求,切实做到依法依规、程序严格、审查严密。二是构建长效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内部审查制度、健全内部工作机制和审查程序,持续强化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刚性约束,确保此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见实效;要把好2022年起新出台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关,坚决防止妨碍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出台实施。三是强化督促检查,要开展制止滥用行政权力、限制排除竞争专项执法,及时制止和纠正政府部门中存在滥用行政权力、限制排除竞争行为。四是要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加强与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的联系沟通,强化对本区域内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共同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不断深化。

会议强调,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制度保障。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市、区委政府的有关要求上来,切实将竞争政策实施作为重点任务,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