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宁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公告 |10月1日起 | 《燃气用具连接用不锈钢波纹软管(GB/T 41317—2022)》正式实施
来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及认证中心 发布日期:2022-09-08 14:32

为保障人民群众用气安全,遏制燃气事故发生,国家新出台了关于燃气软管使用新标准:

2022年3月9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2022年第2号公告,国家标准《燃气用具连接用不锈钢波纹软管》正式批准发布,标准编号为GB/T 41317-2022,自2022年10月1日起实施。

下面为大家详细解读


范 围



原行业标准CJ/T 197-2010规定的燃气用具连接用不锈钢波纹软管的范围只适用于固定安装的燃气灶具、燃气热水器和燃气表等的普通型波纹软管,未包含可与移动式燃气燃烧器具和燃气设备的超柔型波纹软管。

GB/T 41317-2022则全面涵盖燃气用具连接用不锈钢波纹软管的类型。


接 头 形 式



原 行 业 标 准


原行业标准CJ/T 197-2010规定的软管接头形式有3种:

1.适用于灶前螺纹阀或灶具螺纹连接的螺纹连接式软管,代号为S;

2.适用于胶管阀或灶具胶管接头的插入连接式软管,代号为C(已被删除);

3.适用于一端为插入另一端为螺纹连接的组合式软管,代号为CS(已被删除)。

近十年来,随着燃气用具行业的不断规范和风险规避,越来越多的燃气灶具的接口逐渐由插入式转变为螺纹接口;

同时为了适应移动式燃气用具的使用,不锈钢波纹软管发展出了性能更加优良的超柔型软管,由于使用场所是可移动燃气用具,所以超柔型软管只有两端都为螺纹接头的形式。


现 行 业 标 准


GB/T 41317-2022规定了燃气用具连接用不锈钢波纹软管是两端设有连接燃气用具及管道的螺纹接头,有固定长度的不锈钢制波纹被覆管,删除了C(插入连接式软管)和CS(一端为插入连接式,一端为螺纹连接式)两种接头形式,从源头上杜绝软管脱落造成事故的现象。


性 能 指 标



1.GB/T 41317-2022性能要求更全面。新标增加了超柔管的摆动弯曲性扭转弯曲性和抗扭转性,同时增加了软管流量、被覆层的耐液体性和标志耐擦性的性能指标要求,全面覆盖软管的性能。

2.GB/T 41317-2022具体指标要求更高。新标综合考虑了相关国际标准,以及我国实际产品的特点,对部分指标进行试验验证,提高了软管的气密性、扭曲性、柔软性、弯曲性,软管接头耐腐蚀性、密封垫片的耐燃气性、被覆层的耐冷热变化性的性能指标,以期通过标准提高产品质量、规范市场,进一步促进国际贸易。


未 来 不 锈 钢 金 属 波 纹 管 的 优 势



1.耐腐蚀:其外表包覆的PVC防护层,有阻燃、抗腐蚀的作用。

2.耐高温其表面包覆的PVC防护层及自身的不锈钢管体,极耐高温。

3.抗老化:金属波纹管采用螺纹丝扣连接,可防止意外脱落现象发生,还很抗老。

4.防鼠咬:金属波纹管因其材质为不锈钢,可有效防止老鼠啃咬造成燃气泄漏。

5.寿命长:燃气金属波纹管的使用寿命为8-10年。

6.易安装:不锈钢波纹软管由于波纹密且深,柔软性强,可任意弯曲,接头为螺纹接头,安装简便快捷。


转自: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及认证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