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宁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把诊问脉”治未病 “排忧解难”提效能
来源:天津市宁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9-16 18:10

——“我为群众办实事”质量技术帮扶专项行动


2022年“质量月”来临之际,宁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质量技术帮扶专项行动,通过“多方座谈+实地调研+专家问诊”的方式,精准把脉企业、问需群众,用实际行动助力企业提质增效、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面对面”问需企业。宁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宁河区采暖散热器协会共同行动,组织技术专家帮扶小组,主动深入企业,从产品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方面问需企业,动员企业积极提出问题,精准帮助企业开出提升质量“良方”,主动化解潜在的质量风险。

“点对点”精准帮扶。走访中,操作工人表示对产品试验压力和螺纹精度检验标准存在困惑,帮扶小组通过理论讲解、现场演示、实地指导的方式为工人答疑解惑,并对企业认为可能存在问题的相关计量器具进行了现场检定。针对发现部分产品存在包装标识标注不全等问题和企业负责人提出的新产品执行标准问题,帮扶小组现场指导企业进行规范、指导企业执行适合企业需求的行业标准,切实为企业补齐短板,赢得了企业的好评。

“实打实”提质增效。帮扶小组通过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开展现场帮扶,对产品进行实地“质量会诊”,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状况、质量管理提升方面的举措,针对企业存在的质量问题和技术困惑,有针对性的进行业务指导和技术帮扶。期间共发现问题6个,当场解决4个,向企业提出合理性建议9条。企业纷纷表示,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的质量技术帮扶活动非常及时,为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提供了技术支撑,帮助企业提高了生产经营能力,进一步提升了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下一步,宁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质量技术帮扶工作,认真梳理帮扶企业突出问题清单,坚持帮扶与监管并重,有效消除质量安全隐患,助推宁河区产品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