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宁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宁河区市场监管局全力抓好国庆期间药品安全监管工作
来源:天津市宁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9-30 21:51

为切实做好节日期间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确保国庆期间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宁河区市场监管局早着手、早部署、早行动,结合药品安全“利剑”专项行动,突出重点、集中力量持续加强零售药店监管。

一、精心组织,强化部署

9 月 27 日下午,宁河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全区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工作腾讯会议,15 个市场监管所药品监管员、152 名药店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强调, 一要严格落实零售药店疫情防控要求,履行疫情防控“四件套” 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四类药”销售实名登记报告制度,确实履行防疫主体责任,发挥药店“哨点”监测作用。二要严禁零售药店非法购进、销售二类精神药品。三要严格处方药销售工作。严格执行处方药凭处方销售。

会议还向辖区药店负责人传达了我市零售药店非法销售二类精神药品案件情况,以案说法,警示辖区药店负责人不能触碰红线。

二、突击检查,筑牢底线

宁河区市场监管局各市场监管所迅速响应对辖区药店开展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零售药店落实“四件套”疫情防控举措及二类精神药品、处方药销售情况,即零售药店是否对进店人员测温、验双码、要求戴口罩、查验 72 小时核酸阴性结果;是否严格通过实名购药登记系统销售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素“四类”药品;是否引导出现相关症状的购药人员就近到发热门诊就医并做好记录;是否张贴核酸检测查询码;是否违规经营二类精神药品;是否经执业药师审核后销售处方药。截至目前,全局共出动 64 人次、检查药店 32 家。


附件: